空頭時,權證市場在幹嘛?

  • 2019/08/19

今年大家對空頭一定不會感到陌生,老師都告訴我們,空頭時要觀望冷靜,待不確定因素消除以後再入場;然太陽總是要照常升起,市場還是要運作,此時哪類權證反而特別受歡迎?券商會發什麼權證來因應市場?

台積電、鴻海、大立光等質優權值股,以及指數類認購權證,通常是空頭時的市場偏愛。這兩類標的基本上都是要等到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才會有回檔的機會,用白話講,也就是這種時候這些股票才有低接的機會,所以投資人願意也敢撿便宜;也因為不若小型股易有流動性風險,所以也是權證發行商空頭時發行標的首選。

而在造市與發行條件上,券商為了讓產品能夠在空頭較具吸引力,除了有些價內權證的造市會比多頭來的好之外,也會發行較大行使比例且較價平的權證,讓投資人可以買到的較高價格的權證。單價較高的好處在於當股價回檔時權證價格仍有撐,不會過低。我們之前有說過高單價權證的好處(https://warrantblog.pscnet.com.tw/detail/5be24803eeeb3),很重要的一點是與現股連動程度會比較大,因此標的反彈的時候高單價權證才會有感,否則發行單價不夠高,等到反彈權證價格也掉一半了!

有人說,空頭當然買認售,沒錯;但我們發現,大戶在空頭轉去布局認售時,數量及金額都不會太多。同樣標的,認售權證的成本會比認購權證高,因為券商要去空股票,發行隱波也會比認購權證高:因此對投資人來說要獲利比較困難;再者,空頭常有反彈,容易措手不及,因此大戶用認售權證做空也會做得比較短,常常是今天買明天就賣。

我們常常告訴投資人,把握多頭盡量嘗試,遇空頭想搶反彈,也要把風險降低到最小,以挑選抗跌標的為主,並且投入適可而止,否則好一點則小賺,落到賺少賠多就失去了投資權證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