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海外ETF權證?指數權證?這件事情要小心!

  • 2024/01/09
台股去年底以17,930點作收,全年表現優異,漲幅達26.8%,位居亞洲第二,好表現也讓投資人利用權證來參與股市,以去年12月為例,在外資回流台股,以及聖誕行情的加持下,權證市場看多氣氛濃厚,吸引投資人進場,認購權證比例達近96%,成交量以台積電居冠來到18.7億元,其次則為創意也有13.7億元的表現。

若是對於個股的把握度不高,但仍想參與台股波動,指數型或是連結標的為ETF的權證也能帶來投資機會,舉例來說,如果看好大盤未來將有上漲可能,可買入臺股指的認購權證,如擔心未來會下跌,則可購入認售權證作為避險工具,操作相當靈活。

但提醒投資人,連結標的為海外指數或是海外ETF的權證無漲跌幅限制,以上個月發生的真實案件為例,隨著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滑落,許多投資人嗅到機會,大舉買入連結美債ETF的權證,導致部分權證的流通在外張數已過高,此時若有其他投資人以「市價」買賣,便有可能成交在其他投資人所掛出的委買(賣)天價,造成巨大損失,建議買賣權證以「限價」掛單較為安全。

另外,觀察近期市場對權證天期的偏好有越來越長的趨勢,長天期權證能用較少的時間價值成本來靜待行情爆發,參與波段漲幅,對於投資人而言,可帶來更多持有的信心,不少投資人則會利用長天期權證先布局卡位,隨著行情逐漸明朗,再適度增加短天期部位,擴大獲利。

為滿足投資人對於權證天期的需求改變,統一證券從去年開始廣發天期一年以上的權證,近兩個月的發行天期更是達到390天,居市場之冠,市場反應良好,讓投資人在布局長線題材時,能有效減少時間價值每日耗損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