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指標告訴我們的事

  • 2012/05/09
 

先生:想不到遠在歐洲的法國選舉,也會影響台北股市,以為趁電價緩漲與證所稅的空窗期,有機會讓股市反彈,唉!人算不如天算!有人告訴我,這下市場又要被歐債議題籠罩而陷入恐慌,讓我有點害怕,這種恐慌真是摸不著、猜不透?不知是不是真的很嚴重?

權證醫生:以前是不是恐慌,恐慌程度有多高,沒人說的準!但現在我們有一個很好的觀察指標,來衡量市場的情緒變化,讓我們在判斷行情上,可以有更踏實的想法。

先生:是什麼指標這麼厲害?趕快跟我說,以後再也不用漫無方法的猜測市場情緒!

權證醫生:在美國選擇權市場有所謂VIX指標,有人稱它為恐慌指標(fear gauge),因為市場愈恐慌與不安,VIX的水位就愈高,若市場若平靜無波,VIX就處在低水位,這是用來觀察市場情緒變化的重要依據。目前台灣期交所也已經計算好台股的VIX指數,有即時資訊可由期交所網站查詢,大家可得好好利用。

在投資的歷程上,我們都有貪婪,也會恐懼,但華倫 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過這樣的名言:「在別人恐懼時,我要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我該恐懼」。問題是何謂貪婪?何謂恐懼?若只是名詞,沒有定義清楚,這句話對很多人來說,僅是說的好,但不知如何應用?選擇權市場的存在,解決的這個難題。貪婪與恐懼可由這個市場的價格反應,得到實際的數據呈現。

在權證或選擇權價位貴或便宜的衡量上,我們是用隱含波動度來作考慮,隱含波動度愈高,代表選擇權價格愈貴。而它另一個功能是代表隱含在選擇權價格中,市場將未來對行情波動程度的看法,當指數選擇權的隱含波動度升高,代表市場預期指數未來波動程度是有向上提升的可能。1993年美國的CBOE交易所,開始推出所謂VIX指數,以此來呈現整體市場對於短期未來波動程度的看法,最新的產生方式是以標普500指數(S&P500)選擇權的價格所推算的隱含波動度,在考量不同履約價的契約後,形成指數選擇權市場對於未來市場波動程度的綜合看法。

為何 VIX指數稱為恐慌指數(fear gauge)?在每一次市場因為經濟或非經濟因素而出現大幅下跌時,指數選擇權的隱含波動率都會大幅上揚,造成VIX快速彈升,當恐慌情緒消退或大盤處於承平時期,指數選擇權的隱含波動率會穩定下滑到相對低檔,就是因為「愈恐懼, VIX愈高」的特性,所以就將VIX稱為恐慌指標(fear gauge)。既然VIX非常高,代表市場恐懼,空頭肆虐,依照巴菲特老前輩的名言,這時就是我們應貪婪找買點;如果我們再做個簡單的反向推論,當VIX非常低時,代表市場人氣高漲,貪慾橫流,就是我們應警醒找賣點。

如何應用 VIX作為大波段操作的參考呢?還記得華倫 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名言:「在別人恐懼時,我要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我該恐懼」嗎?有了VIX將市場的情緒,用數字的方式呈現,從此以後你對市場貪婪與恐懼,就會有具體的判斷依據。由於美股是全球股票市場的龍頭,關心它是否過份貪婪或恐懼,是你在大波段反轉時的重要參考,就過去歷史經驗來看,若VIX接近15或比15更低,同時美股又接近歷史高點或創新高,此時多頭要非常警覺,如2008年的金融風暴前幾個月,VIX就在15左右,甚至更低。今年4月,VIX又接近15,美股接近歷史高點不到10%,多頭是否也應該趁市場樂觀貪婪之時,小心自己的思維與動作!相對的,VIX很少高於40,當VIX大於40,配合美股又跌深,多頭也應趁市場恐懼悲觀之時,大膽做好選股,尋找與等待合適的買點!選擇權市場有句值得大家深思的提醒,「When VIX is high, it’s time to BUY; When VIX is low, it’s time to GO(SELL)」(當VIX高, 是進場的時候; 當VIX低, 是出場的時候) ,在數字呈現市場極端貪婪與恐懼時,記得好好掌握契機以持盈保泰。

台灣期貨交易所近期也在其網站公佈台灣選擇權市場的VIX指數,讀者記得每日紀錄一下這指數的水準,若接近15或在15以下,同時指數在8000點以上甚至更高,建議多頭請謹慎!記得VIX最準確的用法,都是在歷史的極端值附近,舉例來說,VIX很低(15以下),股價指數接近歷史高點;相對的,VIX很高(40以上),指數最近重挫超過20%以上,這些大波段的反轉點,是財富重分配的重要時點,機會不多但非常難得,來了就千萬要把握,因為這些機會的價值超過千萬!

近日因為法國總統換人、希臘選後政局紛亂,引發市場對歐債進一步惡化的聯想,歐股盤中與收盤的動盪皆大,與去年下半年相比,那時全球各地方恐慌指標的水準相差不多,近日作者觀察的一個有趣的現象,就2012/5/8的收盤條件來看,歐洲是風暴中心,歐盟50指數的恐慌指標V2X31.3,美國VIX19.05,台灣VIX18.15,恐慌程度已大不同,這是否意味著全球市場的最新看法是已經把歐債定位為單一地區的事件,影響其它地區的力量有限!就具體的股價指數水準來看,美國道瓊與標普500距離歷史高點約10%,但西班牙股價指數卻跌至2008金融風暴的低點附近,強弱分別明顯,市場的資金不再是把全球股票或指數不管好壞視為同一類,懂得分好與壞,強者更強,弱者更弱,這種現象告訴我們選股的重要趨勢,雖有大環境眾多因素的影響,資金還是往優質資產集中。君不見,近期優質龍頭股與優質國家公債的價格,還是在歷史高點附近或持續創歷史新高中!我們還原權值後的台積電股價不是也在創歷史高點嗎?全球的資金動向告訴我們,選擇體質最強的龍頭公司與國家債券,才是這個紛擾年代的最佳避險方式。由於行情變化快速與選擇權概念相當豐富,讀者有興趣,可定期留意作者在「權證(選擇權)醫生Open講」部落格中,最新最即時的觀念與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