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大選與VIX的應用

  • 2012/06/27

一早來到急診室裡,每個人都無精打采的樣子,看到士氣如此異常低落,期權醫生叫住了正在摀著嘴打哈欠的獻哥...

期權醫生:是昨天美股暴跌兩千點嗎?不然怎麼每個人看起來都一付融資被斷頭的頹喪樣啊?

獻哥:醫生啊,還有比這個更慘的咧,其實大家昨天都在熬夜等政府宣布放颱風假,我還好等到十二點就放棄了,你看在苦等護士下班的麥可,聽說身為護士男友的他,撐到凌晨三點才放棄,不甘願的把前一天因預期颱風假而訂的電影票和KTV退掉!

期權醫生:大家的預期心理這麼濃啊,也難怪不如預期的副作用看起來這麼明顯了

獻哥:還是醫生您最淡定了,看來生活作息都沒受到這些消息的影響

期權醫生:唉!其實我昨晚到現在.....都還沒闔過眼呢!颱風後,我還要等FOMC會議結果公佈呢!

交易的預期心理

還記得從希臘、法國大選之後,五月行情如同前幾期中的文章所說,”Sell in May and Go Away”(五月賣股兼走人),許多國家都退回到元月大漲的起點,接著六月的氣氛一樣是低氣壓籠罩,月中的希臘大選影響著歐元區的成敗,給人家一種利空出不盡感覺,全球都擔心歐洲的黑天鵝重出江湖。

當眾人嘴裡唱著“如果還有明天”的氛圍中,卻發現台灣股市開盤雖然還是利空一堆,但好像也沒跌的這麼嚇人了,然後開始從大跌小漲變成漲跌互現,甚至還有一、兩支績優股接近今年高點了,心裡開始有種說不出來矛盾的感覺。

“迴光反照,一定是迴光反照啦”,大選前一個交易日,醫生作了一下民意調查,急診室裡大伙平常都各唱各的調,這次倒是有志一同的全面觀望。哈哈,期權醫生在投資上,最喜歡這樣的民調結果,二話不說買了指數類的認購權證試試看法是否正確,權證(與選擇權)這種兼俱槓桿和風控投資工具,最適合這時候出手了。

本文刊出後,希臘大選結果也出來了,隔天大家都張大了嘴,當然只有醫生是張嘴笑著的,莫非醫生擁有希臘熱線可以直達政治核心,還是有能夠預知未來的能力?當然都不是囉,醫生當下的想法有三點,1.自認對交易充滿熱情,當有重大交易機會時,絕對不要只看熱鬧,2.從VIX來看,市場價格反應和市場擔心害怕程度似乎不成比例,3.權證(或選擇權)擁有最強的攻擊武器(槓桿倍數)和最硬的防守機制(損失有限),絕對可以讓我安心入眠沒有問題。如果你也有考慮到這三點,會不會也想進場試試?

“醫生你說的我大概懂了一半,但這種心理預期有點抽象,有比較具體的數字嗎?”

“當然有囉,測試人性的最佳指標莫過於,恐慌指數VIX。”

情緒溫度計 VIX

我在重大事件發生前,最喜歡觀察的就是市場的波動率,也就是前幾期所提到的VIX指數。稱它為情緒溫度計是有其道理的,當VIX指數在15 ~ 25之間,通常對於股市行情的參考意義不大,在這個溫度區間內,環境給人的感覺是相當舒適的,緩漲緩跌的情況常見。如果VIX一下就爬到30甚至40以上,就表示當下的恐懼的氣氛快要令人失去理智,好比40度以上的發燒高溫,會讓人暈眩到無法呼吸一般。

  看看希臘大選前的市場溫度,五月的風風雨雨讓VIX一度脫離了舒適的25,接近30,但就在市場不知道希臘人會不會又有脫序演出的時候,VIX卻是緩步的回到正常的區間之內,但這和當時你我都會聽到那種金融世界末日將要來臨的感覺卻完全不搭軋。表示市場上有實力的大咖,正在反著市場的預期心理,悄悄的進場佈局多單,結果也正如這些大咖們猜測的一樣,大漲後你在煩惱要不要進場,人家卻在想怎麼獲利了結。

讀者相信嗎?大戶按讚、散戶慌亂的情形,每年都會來個幾次。我們一起回到08年第四季來看,雖主角不一樣,劇本卻是神似。一樣是金融體系面臨崩潰邊緣,市場人心惶惶,VIX所代表的恐慌程度拉到史無前例的70以上(如圖二),不過接著在消息面都沒有覺得已經改善的情況下,VIX已經跟坐雲霄飛車一樣的滑落,價格雖然還沒止跌,不過大家已從天天帶著苦瓜臉,進而開始能開開玩笑,自嘲個幾番。接著VIX再度從09年第一季的40跌到第二季30以下,正式進入舒適溫度的環境,股市當時就準備開始要春暖花開了,經由上述說明,你會從VIX有嗅到市場的預期已經有所改變,所產生出的投資機會嗎?

巴菲特最常說的,“人們貪婪時我恐懼,人們恐懼時我貪婪”,正是預期心理交易的最佳寫照,什麼時候是恐懼,而什麼時候又是貪婪,VIX這支溫度計恰好提供一個客觀又具體的指標,這數量化的呈現恐懼與貪婪,是VIX的最大貢獻所在。 希臘事件,又給了我們一次範例!

(寫這篇文章的當晚
2012/6/25),除西班牙正式向歐盟提出銀行業救助申請外,塞浦路斯政府已告知歐洲相關機構﹐決定向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與歐洲穩定機制(ESM)提交救助申請,歐洲尋求救助的國家總共為五國,美國VIX在希臘大選後低於20,目前又漲破20,歐盟道瓊50指數的恐慌指標V2X也上升到27左右,金融市場恐懼氣氛又開始升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