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是選擇權最重要的交易策略

  • 2012/06/20

福先生:經由您的文章介紹,現在覺得選擇權的操作愈來愈有趣,只不過指數多空轉換的真快,稍不留神,權利金又輸光了!
 

權證醫生:選擇權作買方,有時間因素,就是時機要對;有空間因素,就是多空方向要對;還有速度因素,就是波動度要變大,三大因素都要照顧的好,才有機會享受獲利倍數的快感,缺一不可,就像打仗一樣,天時、地利與人和俱足,才能贏得勝利。
 

福先生:那麼就您的經驗來看,我這樣的經常交易賠錢,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權證醫生:你想想看,三個要素都要對,才會有選擇權發揮獲利倍數,甚至無限的豐碩成果,這種時間、空間、速度都對的機會本來就不多,既然不多,所以要攫取這種甜美果實的最重要策略就是「耐心等待」!看過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中獅虎豹的獵食技巧嗎?出手前都只是觀察,可能看個兩三天也不會動作,但只要咬到,又可好幾天不吃,這是不是跟選擇權的耐心等待策略很像呢!

進行交易是很容易的事情,但能分辨機會與抓住機會才是真正的不簡單。頻繁的交易,就是因為心理期待要日日賺錢所致,但不是每一天都適合交易,勉強出手只會帶來不好的結果。等待也是一種策略,會執行的人卻很少,因為若看到別人有賺錢,自己沒賺,即使不適合自己交易,也會想進場一搏,如此勉強出手就容易賠錢。

就以運作買入買權(Buy Call)參與指數上漲的策略來說,當指數下跌會賠,指數盤整也會賠,即使上漲,但漲太少或太慢,照樣賠,就是因為這樣的買方高機率損失的推論,造成大家選擇權買方不容易賺錢的印象。不是它天生注定,是我們出手過於輕忽所致,要享受選擇權買方「損失有限、獲利無限」的迷人內容,時間、空間、速度的學問都要鑽研,不是不能克服,是需要更多的努力,還要最重要的耐心等待,才能成功。

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是美國職棒享譽盛名的打者,曾在1941年創下單季打擊率超過4成的紀錄,也是大聯盟最後一位創下四成的打者,他解釋了自己的擊球技巧,他將好球帶分成77格,他知道,不同的進壘點揮擊,會讓自己的打擊率差距甚大。所以只等待適合自己的球路才會進行揮擊,對自己與球隊才創造具體貢獻。職業運動是如此,交易更要如此,若常常對於壞球揮棒,正如同自己在勝率很低的條件下勉強交易,自然就是把權利金賠光的命運。如果你約束自己一個月甚至一年出手機會僅有幾次,你就會慎重思考出手的品質與條件,在這樣的自我克制下,結果就會好很多。記住,選擇權買方的交易要斤斤計較,千萬別擔心選擇權會讓你賺的慢與少,耐心等待好機會與抓住好機會出手,績效上的突飛猛進,絕不會讓你在財富累積上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