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真的損失有限、獲利無限嗎?

  • 2012/04/25

福小姐:當我聽到權證有「損失有限、獲利無限」的特性好吸引人,就立即投入,但怎麼會常賠錢,而且我碰到好幾次權證金賠光出場,心好痛!感覺權證的「損失有限」是事實,「獲利無限」只是說辭!

權證醫生:別灰心!您的經驗是很多人共同的不好回憶,「損失有限、獲利無限」當然是權證(選擇權)本身的特性,但若拿來做鼓勵大家玩權證的話術,讓投資大眾輕忽怠慢了它的風險,反而讓大部分的人快樂進場但傷心出場。

福小姐:看來權證投資真的要小心,否則常常把權利金賠光,哪有這麼多資金可賠!唉!損失有限的體驗就是賠光光。

權證醫生:是啊!小心駛得萬年船,投資股票是如此,投資權證更是如此,雖然權證(選擇權)的功能多,但要學的好,用的好,需要花費不少時間,把權證醫生每篇文章的叮嚀牢記在心,加油了!

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上,看到這樣一句話:「愛情跟鬼一樣,很多人相信它的存在,但看過的人不多」。就權證特性來說,「獲利無限」跟鬼一樣,很多人相信它的存在,但經歷過的人不多。反而是把權利金賠光的「損失有限」讓大家經歷的比較多。本週的專欄內容,我就來好好談談這讓人又愛又痛的八個字。

權證投資,就是購買一個股票作多或作空的權利,投入所需金額後,就不用負擔任何義務。所以,當行情不如預期時,最大的損失就是投入金額,但如果發生預期中的波段行情,獲利即可無限延伸,這就是我們說權證「損失有限、獲利無限」的原因。

我們用圖形來輔助說明,圖1和圖2是認購(售)權證損益與股價關係圖。兩張圖都有明顯的特性:不管行情如何變化,看錯行情時,認購權證損失不會超過C,而認售權證損失不會超過PCP代表投入金額),這就是權證損失有限的特色。特別的是,當股價波段上漲(下跌)階段,不用增加投資金額,認購(售)權證的獲利就能加速無限增長。

當然就認購權證來說,理論上只要股價無限上漲,認購權證的獲利金額就會跟著無限擴大。但實際上,再怎麼好的飆股,也不會漲到外太空去,股價既然實際上無限上漲的機率幾乎沒有,權證自然就沒有所謂獲利無限的可能。就大部分股票來說,股價有波段漲幅的機率比倍數漲幅的機率來的多,所以運用權證的獲利無限特性,指的是以股票出現波段動能的時候,權證輕易形成3成以上或是倍數獲利的現象,同時也要懂得股票動能停滯時,趕快做停利的措施,以保留戰果,絕不是堅守「獲利無限」的字面意涵,而死抱權證不放,若股票一不小心回檔整理,容易將權證獲利大幅回吐,那就可惜了!

就認售權證來說,理論上只要股價無限下跌,認售權證的獲利金額也會跟著無限擴大。然而,再怎麼爛的股票,最差也只能跌到零為止,股價既然實際上無法無限下跌,認售權證自然就沒有所謂獲利無限的可能。認售權證也是運用在股票有波段跌幅的時候,認售權證獲利無限特性,指的是以股票出現波段下跌動能的時候,認售權證能形成3成以上或是倍數獲利的現象,在此叮嚀投資人,若股票下跌動能停滯時,一但出現整理型態,更要趕快做停利的措施,畢竟股票最多只會跌到零,比起上漲空間的無限想像更低。

就損失有限的特性來說,以認購權證做舉例,當你用認購權證作多時,每天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機率會讓你賠錢,因為每天股價變化不外乎漲、跌、盤三種,股價跌與盤都會讓認購權證賠錢(機率已2/3),即使股價上漲,但上漲少或慢,認購權證還是可能會賠,所以這就是投資權證為何容易賠錢的原因。所以投資權證只有在股價有波段時為之,沒有動能,權證千萬看看就好,否則容易陷入緩慢損失的陷阱中,一但方向又錯,那賠起來就可觀了,把權利金賠光可能只會在幾天中就發生,不可不慎!還記得權證醫生「權證,這樣賺就對了」書中的順口溜嗎?「沒碰大波段,不知權證這麼好」。唯有波段的環境,才能讓你掙脫三分之二以上機率賠錢的命運!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的是,由於目前權證的執行比例不高,大部分權證單價約2至4元之間,投資一張權證2千元就行了,有的權證更低,權證的損失有限特性會讓你喪失戒心,權證的低單價或投資金額總價,也會讓你失去警戒,覺得賠的是「小錢」,進場時就喪失謹慎之心,輕率放膽一搏!千萬記得,該做的功課沒做,該有的專業沒有,累積多次損失有限之後,換來的只會是後悔無限,絕不是獲利無限!請慎重記住,如果不夠專業與用功,權證「損失有限」的特性,用白話文說,就是每次賠光光!用這樣的能力投資權證,「獲利無限」是一場不切實際的白日夢。權證醫生希望與所有投資朋友一同學習與努力來駕馭這個得到諾貝爾獎的投資工具,行情波動愈大,波段愈長,你用的愈好,就會知道為何發明它的人值得給他們諾貝爾獎了!

圖1:認購權證損益與股價關係圖


圖2:認售權證損益與股價關係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