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停損 就別買權證

  • 2017/01/06

不懂停損 就別買權證

在某個場合,曾經聽到這樣的說法:「權證,由於有損失有限的特性,最多賠光,適合不懂停損的人!」這樣的行銷話術,套句網路流行的用詞,真是讓人驚呆了!就投資來說,若不懂停損,其實不只權證,應該所有的投資工具都不適合不懂停損的人!

我知道停損很難,難的不只是面對實際的財務虧損,更要面對認錯的心理壓力!認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超難,但在投資領域上,不認錯,老天爺的處罰卻是特別重!對於權證不懂停損的人,老天爺是用最殘酷的教訓(就是賠光光),試圖讓這樣的人覺醒,但有用嗎?就我的觀察,效度其實有限!因為權證在賠錢時,還會讓你很想加碼,試圖扳回一城,卻造成虧損擴大!

權證有一個要命的特性,就是當趨勢看錯時,權證價格的迅速下跌,會讓人很想攤平,下跌愈快,攤平的效果愈強。如同下圖所示,此檔權證平常進出的投資人不多,但由於近期股票重挫,造成認購權證迅速下跌,0.5元左右就引發投資人大買,0.3元以下,投資人更是瘋狂攤平,因為此時攤平就投資的平均成本有大幅下降的效果,對於翻身的期待就更強!想攤平是人性,但在權證上,這是是劣根性!非刨掉不可!

想翻身,可以在同一標的上,但不需在同一檔權證上,因為時間過了,權證條件也變得不同,長天期會變短天期,槓桿倍數也會變大,權證條件的改變會讓你不見得適合同一檔權證。雖然它的權證代碼、權證名稱都沒有改變,權證價格的低落就代表距離到期天數減少了、從價內變到深價外,你應該要記得,每檔權證代表一個權利,因為這個權利內容變差了,你才能用這樣便宜的金額買到!我不是說便宜一定沒好貨,只是從便宜貨中要挑好東西真的不容易!

最後,談一下你該停損權證的訊號,一是買了三天,沒賺錢,就代表你不是時機錯就是方向錯,退場吧!二是股價已空頭排列,你還持有做多的認購權證,更要盡速退場吧!學會權證的認錯退場,你會發現腦袋變的輕靈、思緒變的周密,權證時機會抓得愈來愈好,錯時,賠錢會變少;對時,賺錢會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