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的「損失有限」這樣用才對

  • 2016/11/11

權證的廣告術語常常強調,買權證若看錯行情,權證的好處是讓你「頂多賠光」而已,但若看對行情,可以獲利無限…………。嗯!好一個「頂多賠光」,這個字眼讓很多人降低了對於權證風險的敏感度,進而衝動買了權證,常常損失嚴重進而賠光光!權證特性是真的有「損失有限,獲利無限」,但「損失有限」並不是用來行銷的,也不應該因此鼓動對於權證認知有限的人進場!

其實,權證「損失有限」應該這樣用才對

1.該停損就要停損,剩者為王

由於權證有槓桿倍數,風險較股票甚至融資來的高,所以我常常強調投資權證務必執行紀律,而其中一項紀律就是「均線多頭排列,不要持有認售權證(PUT);均線空頭排列,不要持有認購權證(CALL)」。在下圖畫圈處,股票短期均線形成,碰到這種情形,就應該毫無懸念的把做多的認購權證出清,如果想要做多,也要暫時避免。空頭排列的股票若要轉成多頭,至少需要一段時間,時間就是持有權證最大的敵人,何況你持有的更是逆勢的認購權證,一旦碰上,不管權證單價剩多少,就出清,拿回多少算多少,記得「剩」者為王,為自己留下翻身的火種吧!

2.用在賭運氣

2016/11/9(週三)上午是美國總統大選決定當選人的時刻,根據所有太陽系權威媒體的預測,希拉蕊當選機率接近90%,美國股市也在11/7(周一)大漲、11/8(周二)小漲,連兩天提前上演慶祝行情,周三台股也已小漲開盤,但隨著選舉票數揭曉,行情由小漲、平盤、翻黑至重挫,恐慌情緒蔓延,加權指數重挫近300點,川普當選了!將來在面對這種小機率的事件時,如果你有跟大多數人有不同的看法,可以透過選擇權的賣權(PUT)去拚搏看看。下圖是當天履約價9250PUT的走勢,早盤有一大段時間,可以買在20點以下,選擇權150元,換句話說,你可以只用1000(20X50)賭川普獲勝的奇異夢想,如果錯了,賠1000元,對了,這個合約最高漲至323點,你可回收16150(323X50),賺瘋了,不是嗎?

你可能會問我,既然這麼好賺,為何不賭身家?如果機率是小的,當然小賭怡情就好,如果說你在小機率事件賭身家,別以為常有「川普」會現身啊

最後,我更要強調,權證及選擇權的損失有限特性,是非常不同於其他金融工具,正確的用它,它會帶來令人欽羨的回報。在川普當選造成市場大跌時,既然已經跌了,就是好公司股價好不容易打折的時刻,再把我喜歡的觀念說一次:「請把認購權證用在好公司上面」,把權證用在意外造成的財富重分配時機,別人在恐慌,權證與選擇權的損失有限特性,可以讓你在此時此刻耐心與安心地等待好公司股價委屈後的彈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