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與權證?神邏輯的類似!

  • 2016/10/21

你今天跑步了嗎?「跑步」近年來風靡了眾多的運動人,為提倡運動風氣與權證的專業知識,今年11/6(星期日),券商公會主辦「2016權民路跑」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只要Google關鍵字:權民路跑,即可獲得相關活動資訊,而本週專欄文章就來和大家聊聊這兩個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 到底有什麼共通之處?

1. 熱情又專業的主辦單位:

2015年全年度台灣共辦了700多場的路跑,平均一天有接近快2場的路跑,瘋狂指數可比屍速列車裡病毒傳播的速度。但今年卻出現兩極的現象,很多玩票性質的路跑今年辦不起來;反觀像是田中馬、渣打馬、Nike女子馬…等口碑場次仍然是一票難求!原因無他,越來越貴的報名費,若沒有充份的補給、完整的寄物動線和熱情的加油民眾,其實自己體育場跑個50圈,那也就是半馬了,何必費事狂湊熱鬧!

投資權證也是一樣,同樣是台積電的權證,有二十幾家的券商在發行,讓人眼花瞭亂,選到一間熱情又專業的發行商,和找到好的路跑主辦單位一樣, 都是您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熱情又專業的主辦單位才是跑友的最愛!熱情又專業的發行券商才是權友的最愛!

2. 跑馬與權證,都重視速度

一下又是履約價,一下又是到期日的,又有什麼價內價外的,好像很複雜?

換個跑友聽的懂的語言,應該就會輕鬆又自然…

跑馬目標(名次) : 跑友在規定時間內到達終點, 跑的越快你的成績越好。權證目標(賺錢) : 股價在到期日之前,有超過履約價的潛力,漲的越快你的損益越好。

規定時間內,跑友沒到達終點,就跟你的報名費說拜拜;到期日前,股價沒展現超過履約價的潛力,你就要跟你投入金額說拜拜。

權證V.S路跑,難嗎?就這麼簡單!

3. 跑路最難的是「放棄」, 交易最難的是「停損」

今年傳出好幾次跑友在過程當中因身體不適而發生憾事的情形, 身為一個跑者, 我能體會在離終點只剩十步之遙, 我怎麼能輕易就倒下來。有人說, 跑路最難的不是完賽, 而是放棄;同樣身為權證交易員, 權證具有槓桿和時間價值遞減的特性, 每日損益動輒20~30%, 停損更是件難事。

所以我們要有正確的觀念,在實力不足以完成比賽之前, 為了保護自己而放棄, 我們要給予鼓勵,因為跑馬場次很多,不需硬撐這一場。在實力不足以控制權證,或已錯失時機,為了保護資金而停損,我們也要給予自己打氣,先退場,下次再來。在我的心中, 這兩種都是勇者的行為!

藉由上述三點簡單的說明, 把運動和金融交易的正確觀念結合在一起, 希望各位跑友在努力後都能「瘦了自己, 肥了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