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你的權證賺不到錢?

  • 2016/10/07

常有投資人向我反映,「權證很難賺,該漲卻漲不動,還很容易跌!」。我先請大家面對一下這殘酷的現實,再談談如何能從善用權證賺到錢。權證實實在在是一項複雜的金融工具,可千萬別把權證想得跟廣告詞「損失有限、獲利無限」一樣簡單入手,不用努力,買了就可以等待獲利無限的夢!

先來談談為何權證讓大家感覺「該漲卻漲不動,還很容易跌!」。在金融市場中,凡是可以讓你用小錢支撐大資產或大生意的,都需要付利息,像是你沒錢買房與買車,借了房貸與車貸就是要付利息;你沒錢做生意,不管跟銀行或地下錢莊借,也都要付利息。權證是大家用很少的錢去賭一個大金額股票的漲跌,也要付利息,只是在這個工具裡面,我們用「時間價值」來取代「利息」的概念。所以買權證,你是要付利息的,而且這個利息(就是時間價值)的負擔並不輕鬆。另外要提醒的是,當借款人的風險愈高,為了反映風險,借你錢的人所要求的利息就愈重,就權證來說,只要是權證的槓桿倍數愈大,時間價值的負擔就更加重,用年化利率的觀點,動輒超過20%以上並不為過。

當你做生意,借了高利貸,如果生意不夠好,收進來的錢就會被利息吃掉,賺不到錢,空忙一場。同樣的概念類推,就認購權證來說,如果股票的漲幅不夠大,股票即使上漲會帶給認購權證正向影響,但由於高額的時間價值負擔,也會讓權證的漲幅不如期待。此外,由於股票盤整時間多,大幅漲跌的時間少,股票盤整,權證當然就很容易跌。所以出手前,若相關的準備不做,當然就有買權證很難賺的感覺,更有「該漲卻漲不動,還很容易跌!」的差勁印象。

既然權證的時間負擔重,請大家熟記一個概念,「權證是賺在時機,輸在時間」,你若不在時機上好好下功夫,就不適合用權證這項講究時機的金融工具。舉例來說,如果你喜歡搭乘股王大立光(3008)的業績旋風,利用大立光業績帶動股價的向上動能,從大立光的認購權證上獲利,你務必要知道大立光每月5日會定時公告上月營收,在營收公布的附近日期,常是用權證的好時機。但若只是看好大立光,不在乎時機就進場,大立光股價沒跌,大立光認購權證的跌幅照樣會讓你好像買到地雷股一樣的痛。

對了,對於權證不好賺,大家還有常申訴或抱怨的就是「懷疑該發行券商搞鬼」,打了電話也不改善。對於這項抱怨,我的想法是每家券商的風格不同,身為消費者的你,應該多方打聽並用專業知識判斷,選一家值得信賴的券商來往,如此才不會減損你的努力成果。說到這裡,我就想起公司旁邊的菜市場,同樣賣水果的商家有好幾家,有一些把創意與努力用在生意的誠信上,生意總是嚇嚇叫;但有些就是卻把創意用在偷斤減兩上,看到它們耍手段,大家久了當然看得懂,消費者只是不想讓他們當面難看而已,或許能撈則撈對這些喜歡佔便宜的攤商來說,是他們的生意理念,而時間通常是最好的淘汰機制。婆婆媽媽買水果也是會被少數不良的攤商欺騙,但婆婆媽媽最好的武器就是加強挑攤商的眼光,而不是期待壞攤商會變好商家。大家是否也跟婆婆媽媽多學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