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球趨勢挑選權證連結股票

  • 2012/04/10

先生:經過書籍與這幾週專欄內容的介紹,總算對於權證的特性比以前清楚多了,好想找檔不錯的股票,用權證來操作看看,不知權證醫生有何建議?
 

權證醫生:趨勢不僅是投資股票最好的朋友,更是權證操作的最佳良伴,除了可以由自己獨到眼光找權證的連結股票外,留意全球股市的漲跌內容也是一個想法。
 

先生:那最近全球股市有何變化,可作為我挑選權證連結股票的參考呢?
 

權證醫生:近期雖然市場紛擾不斷,從美國QE3實施機率降低、西班牙國債標售結果不如預期,歐債危機隱約再起等,全球資金往好的資產集中日益明顯,大型的優質權值股在這種環境下,股價頻創歷史新高,因為唯有這些優質的大型公司讓資金買的放心,抱的安心。回顧國內,各產業龍頭股的股價態勢還是很不錯,作多選這些標的,是一個不錯的思考方向喔!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勇夫安識義,智者必懷仁。」這是唐太宗在貞觀九年所寫的一首詩。這首詩的內涵剛好足以形容目前的金融局勢,全球央行維持極度寬鬆的貨幣環境,給予金融市場更多的時間,以期待修復創傷與創造就業。第一季全球股市表現不錯,從中產生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內容,就是大型龍頭企業的股價紛創歷史新高。就過去經驗來說,股市好,債市就差;股市差,債市就好,這蹺蹺板的現象持續不斷發生。由於歐債危機頻傳,大家對於政府債券開始會有所挑選,不再一味接納,資金的移動,不會以單純的股、債作分別,反而更會用品質的好壞作為篩選標準。資金極度寬鬆下,好國家(如美國與德國)的債券殖利率還是很低,不好的國家(如西班牙與義大利)債券殖利率卻仍不低,主要是市場對這些國家的信用還是存有很高的戒心。就股市來說,即使偶有利空,如三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口數字較預期差很多,西班牙標債結果不如預期,導致主要指數回檔,但優質產業龍頭仍在歷史高檔附近整理,受影響者少。如美國的IBM、蘋果(APPLE),韓國的三星電子(Samsung)等,台灣的台積電(2330)先前也創了還原權值後的歷史新高,這說明了一個重要的趨勢概念,目前資金往最強的產業龍頭股作集中,也只有這些高市值且績效優異公司的股票,才足以容納這麼多錢做停泊,同時讓這些熱錢買的安心、抱的放心,用最優質龍頭企業的股票來抵擋金融市場的風浪。所以我們接下來的思維,可以跟隨這些腳步,好公司、好債券、好商品的向上提升動能將有較高的機會表現傑出;品質不佳的公司、債券、商品就容易遭受金融市場更嚴格的檢驗!
 

讀者會問,就以上的概念,哪些權證的連結公司符合上述特性?最新一季的權證標的總共有270檔股票,如果讀者覺得公司數目太多,不好做抉擇,那我從文章所提概念,來提一個簡單的初步篩選方式,就是上市公司中選擇0050成份股,上櫃公司選擇富櫃50成份股,可以納入這些成分股的公司,表示他們的市值在上市、櫃都在前五十名內,不乏各產業或領域的領導廠商,去除金融股與營建股後,僅剩60餘檔(如附表),讀者可由其中挑選自己看好的產業龍頭股或是與全球最強龍頭有關係的公司,如蘋果概念或三星概念股等,就權證標的而言,就聚焦在這些公司中,總比隨波逐流好,在每次大盤拉回整理時,特別留意這些公司的好買點,並搭配權證做攻擊,對於績效的貢獻將會是事半功倍。
 

巴菲特在2011/12/23接受CNBC訪問時說:「股市還將會大幅波動,我會利用股市過度反應低價買入好公司。這句話真是洞燭先機的真知灼見!資金寬鬆代表市場波動不易降低,趁好公司股價大幅震盪時,留意好的買點與認購權證的使用方式與時機。權證的使用要比一般工具更需要耐心與專心,由附表中再濃縮成適合你自己風險的股票範疇,靜待每次震盪中的合適買點,可做為今年股票與權證搭配操作的重要戰略!最後我引述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蒙格(Charlie Thomas Munger)的話:「投資決策,你需要的是極大的耐心,而不是『過動症』。」在目前訊息面紛擾的時刻,不管是油電雙漲、資本利得稅、歐債危機再起、QE3機率降低等,等待好公司的買點,等待好工具(權證)的時點,才是勝出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