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紛擾 可以讓你學到的事

  • 2015/07/03

6/28希臘宣布公投,決定是否接受歐盟援助計畫,台北時間6/29日週一上午美國道瓊期指一開盤就重挫300點,亞洲各國股市普遍受到波及,台北股市向下修正超過200點。我想很多媒體用很多篇幅報導希臘,不過我認為對於一個想要福利高卻賴帳不還的國家,不須太多花時間分析它有多壞或它未來會不會變好,因為這對交易一點用處都沒有,我想談的是,這是一個很好的千載難逢學習機會,但請由以下幾個觀點思考與應對。

1.資金管理是不管行情好壞,你都要確實執行的事,如果沒做好,希臘還沒倒,自己就先倒。好的資金管理會讓你在這次事件小賠,但經歷這次事件,你的心理素質會因此大幅升高。很殘酷,通常心理素質都是要經歷失敗才會提高,在股市中,你可以用好的資金管理讓自己用最低的成本得到最好的心理素質提升。

2.執行紀律的重要,該減碼就減碼。用這次經驗練習停損的紀律,我當然知道會痛,但停損後腦袋才會輕鬆,精神戰力會急速恢復,才有本錢用下一次機會賺回來,希臘可能會倒,但不需要比它先倒。

3.利空測試好公司的低點,這周給好公司三天時間測低點,跌破後,若三天能站回來,你就要注意了!若站不回來,就等法說吧!我知道你想問為何是三天?因為用三天就是要去除運氣成分,很多人都用一天創前低,就砍殺了,很容易是情緒激動所致。

希臘事件是一個珍貴的學習經驗,大家要利用這次機會學習資金管理、執行紀律、觀察好公司低點的掌握能力。我也知道這也是一個"真"貴經驗,但你真的需要用這樣的挫折才能明白這些道理的重要。請一定好好寫下這幾天的心理感受。

以後恐怕很難碰到有一個國家用破產這個代價來訓練我們的心理素質,一定要把這週每天的想法寫下來,尤其時被套牢時的難過心情,還有用長天期、3-5倍槓桿權證的心情。好的資金管理,用在好公司,使用好權證,這樣的組合會讓你絕對耐震。好好把心情、紀律、損益詳實記錄,以後你會感謝今天的自己。

喜歡選槓桿倍數高的權證,怎會耐震?

不是好公司,怎會耐震?

常常壓滿,更沒資格耐震!

結論就是,大家可以賺千萬去希臘玩,但千萬不要被它玩!2.執行紀律的重要,該減碼就減碼。用這次經驗練習停損的紀律,我當然知道會痛,但停損後腦袋才會輕鬆,精神戰力會急速恢復,才有本錢用下一次機會賺回來,希臘可能會倒,但不需要比它先倒。

3.利空測試好公司的低點,這周給好公司三天時間測低點,跌破後,若三天能站回來,你就要注意了!若站不回來,就等法說吧!我知道你想問為何是三天?因為我看到你舉手了,用三天就是要去除運氣成分,只用一天,很容易是情緒激動所致。

希臘事件是一個珍貴的學習經驗,大家要利用這次機會學習資金管理、執行紀律、觀察好公司低點的掌握能力。我也知道這也是一個"真"貴經驗,但你真的需要用這樣的挫折才能明白這些道理的重要。請一定好好寫下這幾天的心理感受,要跟我一樣。

結論就是,大家可以去希臘玩,但千萬不要被它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