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不小心就會變大戶

  • 2014/10/31

近日證所稅的「十億元大戶條款」吵的紛紛擾擾,絕大多數的股市專家、名嘴、券商老闆與券商公會都說此條款影響了股市動能,不利股市發展,但官方則堅持做了再說。不管怎麼吵,對於眾多股票族與相關從業人員而言,我們雖然人多但力薄,無法影響政策走向,但卻應思考如何做才能把政策的負面效果降到最低,甚至不受其影響。

十億元大戶門檻很難嗎?如果你是習於做短線,如果你是以下的交易型態,第四季起就有機會變大戶!

1.每天當沖大立光2張、

2.每天沖200多元的股票(如可成、上銀)10張、

3.每天沖100多元的股票(如耕興)20

要達成以上條件很困難嗎?如果你目前是擔任營業員的朋友,就知道這個門檻其實沒有想像的高,因為如果投資人在前三季有行情時,只要多做幾趟,若第四季不克制些,不小心就成了證所稅的大戶,如果稅制不改,由於這樣的擔心,每年在第四季,投資人在買賣股票時,就會多一個干擾因素,因此有可能降低降低買賣的金額,以避免額外多繳稅。

但如果有行情,總不能眼巴巴看股票漲上去吧!能怎麼做呢?所幸這個大戶條款並不把權證、選擇權、期貨與ETF這些金融工具納入計算。而這些工具不僅不納入大戶條款門檻的計算,本身的交易成本(證交稅或期交稅)更較股票為低,即使將來修改大戶條款,這些工具的交易成本優勢依然存在。不留意與不增加這些工具的專業知識,真的很可惜!

在今年10/23當天,權證佔整體市場成交金額以來到4.76%,就表示運用與關注的人愈來愈多。在我接觸投資人當中,也有更多人是股票與權證搭配著做,不僅可以降低大戶條款的干擾,也同時增加自己的操作彈性。想做短線?權證的單日漲跌空間比股票更大,交易成本與股票更低,使用資金也不高。如果你覺得權證還是有點難,那麼股票期貨也是一個管道,今年以來,許多股票的期貨交易量也日益增加,以可成的股票期貨之成交量為例,今年以來,不管行情好壞,都呈穩步上揚的態勢(如圖)。整體的市場成交量已經在為稅制上的條件,產生板塊移動。而你準備好了嗎?電影侏儸紀公園有句名言:生命會自己找出路,而股票市場的資金也是一樣,往權證找出路、往個股期貨找出路,既然抱怨暫時無法創造稅制上的改變,就選擇面對,雖然這些都是不錯的工具,但請記住,務必弄清楚遊戲規則,免得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有興趣的朋友,請盡快跟相關的權證發行券商與期貨商請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