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賺錢靠耐心 權證進場挑時機

  • 2012/04/02

賺:最近股票好難賺錢喔!先是證所稅、股票股利納入補充健保費,然後各家公司公布的財報好壞參半,國內油價又無預警大漲一成,搞得市場人心惶惶,到底該怎麼操作才好呢?

權證醫生:在市場投資操作,不怕接二連三的壞消息,怕的是歹戲拖棚的不確定因素,讓操作者做多做空都容易賠錢。但因為權證有耐震、損失有限的特性,其實最適合在盤勢大幅波動時使用。

盈:可是權證醫生曾經說過,買權證會有時間價值的損失,所以我應該要挑什麼時候買權證最適合呢?
權證醫生:問得好!最適合買進權證的時機,就是在股票可能出現大波動的時候,至於是哪些時候呢?今天就讓權證醫生為你說明清楚吧!

 

3月台股在缺乏主流股帶領、國際股市漲勢趨緩、證所稅復徵議題的夾擊下,大盤指數在8000點上下橫盤且出現做頭破頸線的危機,猶如失去林書豪等主力戰將的紐約尼克隊,季後賽前八強地位搖搖欲墜。展望第二季,除了課徵證所稅的陰霾仍揮之不去,尚有4月停資券、4月底公布Q1季報、 5月大股東繳稅賣壓、陰魂不散的歐債風暴等利空因素;在好消息方面,則有美國FED是否推動QE3 、五二0總統就職等潛在利多。

權證醫生說過「沒碰大波段、未經大震盪,不知權證這麼好」,就是因為上述的這些喜憂參半的關鍵事件,才會讓股票出現大幅波動。上週權證醫生跟大家分享權證進場前要做的功課有哪些,本週就來告訴大家其中重要的一項:找出未來會發生的重要大事,並依據你對這些事件對哪些股票有影響(挑什麼股票)、對股票可能的影響(看漲或看跌),決定做多(買進認購權證)或是做空(買進認售權證),最後耐心等待在事件發生日的前夕再買進權證,就可以避免太早買進權證,卻白白損失時間價值。

掌握4月關鍵事件

時序步入4月,由於股東會將陸續召開,台股將邁入今年第一波的停資券高峰期。據統計4月有高達800家上市櫃公司陸續停資券,除少數個股因為融券餘額仍高,可能出現軋空行情外,由於停資券期間會讓市場成交量減少,股市陷入盤整的可能性較高。

4月底是上市櫃公司公布2012Q1季報的截止日,大型公司也會召開法人說明會。如果財報結果優於市場預期,或公司釋出未來業績展望佳,股價往往會有激情反應;但如果獲利水準低於市場期待,或是公司表示未來看不到春燕報到,股價則會有悲情演出。投資人可挑選股價已整理過一段時間,股價位階根據往年經驗,在4月中旬後各家公司就會陸續公布財報或是召開法說,提醒各位投資朋友,要小心愈晚公布財報的公司,因為財報數字不如預期的機會很大。

買權證挑對時機

在瞭解4月分的國內外政治經濟大事時間表後,權證醫生就來告訴大家,如何將這些資訊,運用在權證操作,把想法看法變成獲利。

1.軋空行情 買認購權證

投資人可以從個股資訊查出各家公司的融券最後回補日,同時查詢目前那檔股票的融券餘額。如果距離最後回補日已近,而融券餘額仍居高不下,那就可能會出現軋空行情。此時投資人可以選擇短天期、價外10%以內的認購權證進場,經由可能在短期間出現的軋空行情,讓權證漲至價平或價內,享有槓桿操作的高報酬率。

2.停資券期間 權證看看就好

前面提到,停資券期間會讓大盤的動能減弱,連帶讓大盤會呈現盤整或小漲小跌的機會很高,這種區間盤就是權證買方最大的敵人,尤其是當投資人買進的是短天期的權證時,時間價值遞減的速度更快,即使看對方向、股價小漲,原本應該上漲的權證,也會被時間價值耗損給抵銷掉。操作權證沒有必要時時刻刻都待在場上,在這段沒有明顯方向的時間點,權證操作看看就好。

3.重要事件前 權證分批布局

重大事件代表行情出現波動加大,或是出現新方向波段行情的機會很大。而波動加大、波段行情正是運用權證放大槓桿最佳的操作時機。舉例來說,投資人若鎖定某支股票,公司已公布將於在某日召開法說會公布財報,並且發表第二季展望,就可以在該日前2~3個交易日,開始分批布局權證。看好股價在法說會後會大漲的,可以買進認購權證;看壞財報及展望的,可以買進認售權證;若是對方向沒有把握,但認為會跳空大漲或大跌的,則可以同時買進認購權證及認售權證。比較積極操作的投資人可以挑選距到期日60天以內、價平的權證操作,因為這時候時間價值不是考量重點,買權證要的是擴大槓桿、與股價連動程度高就好。但是操作較為保守、不希望損益波動過的投資人,則可以挑選距到期日在120天以上、價外10%以上的權證,雖然這類權證的漲幅會比較小,但是當股價不如預期時,這類權證的損失也會比較少。同樣的權證進場時點及權證挑選邏輯,也適用在法國總統大選、聯準會會議等重要國際事件發生的前夕。

20世紀初的股市大作手傑西李佛摩曾說過:「每一次,只要我秉持耐心,等著市場來到我所謂的關鍵點,才下手交易,我總能賺到錢。每次只要我失去耐心,還未等到關鍵點出現就介入,以求賺取暴利,幾乎都是賠錢收場。」權證操作也是如此,若對行情發動的時間點沒有充分的把握,真的不需要時時刻刻都在留在場上,拿真金白銀跟市場搏鬥。權證醫生希望各位投資人,在行情混沌不明的時候,應該多花時間做好功課,紀錄未來影響股價波動的國內外大事,慎選對的進場時點,這就是權證操作好的開始,也將會是邁向成功獲利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