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的「剪枝」學(二)

  • 2014/08/01

種果樹,要剪枝,為了更好的收成,果農知道有捨才會得到更多與更好。成功的企業更懂得業務也知道「剪枝」,不管企業規模如何龐大,體質再怎麼優秀,要能夠保持高度競爭力與獲利,透過「剪枝」所形成的業務聚焦,不僅能打敗同業,也能突破經濟的不景氣。以道瓊指數第二大成份股,國際商業機器IBM公司為例,為了讓業務進一步聚焦於軟體服務事業,先後把個人電腦與伺服器的硬體業務出售,這些動作造就了近年IBM超高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就彭博社(Bloomberg)的資料,IBM去年ROE接近80%,各位讀者,你沒看錯,是ROE 80%,不是毛利80%,這是多麼令人尊敬的數字啊!

再講個例子來加深你對「剪枝」好處的印象,相對於各大手機品牌的機海戰術,手機的命名天花亂墜,我對蘋果總裁Tim Cook的一句話印象深刻,他說:「蘋果不做最多的手機,只做最好的手機。」,以一機定天下,獲取了全球智慧手機一半以上的利潤。既然最強的公司都知道要聚焦,因為聚焦才有辦法打造公司的經濟護城河,我們在投資上,當然也要有這種精神,不懂的就不碰,管它有多熱門!常常自己投資不懂的公司,就好像果樹多了很多不結果的樹枝,不僅分散了資金的養份,也減少了資金的成果。

權友的資金有限,時間更是有限,把資金與時間聚焦在好公司的機會上,如果你不知道什麼叫好公司,就先以台積電與大立光入門,不論就長期的競爭力與企業文化,這兩家公司都讓人相當佩服。選個典範,再找其它跟他們很像的公司,以這些公司為投資的重心就對了!分心是權證投資的忌諱,分心在自己不懂的熱門股上,即使賺了錢,也不容易長久,因為分心真的很難累積技術與專業。

當你權證選股進行聚焦在自己熟悉的好公司後,若要改善績效,還需另一件事配合,那就是聚焦在特定條件權證的使用,如果你一下子用短天期的價外權證,一下子又用長天期的價平權證,那怎麼修煉權證這項工具的功夫?不同工具就代表不同功夫,把一招學到精妙是最重要的,不僅選股要剪枝,對於工具條件的運用也得剪枝啊!如果你不知那一招先學,那先把長天期(到期天數超過120)價平權證的技巧學好,別再三心二意!

權證的「剪枝」學有多重要?為了改善權證投資績效,非做不可!這家公司是萬中選一嗎?這時機是萬中選一嗎?這權證是萬中選一嗎?當你要按下買入鍵時,請再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