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投資要訣,你「德」到了嗎

  • 2014/07/18

全球矚目、令億萬人熱血沸騰的巴西世足已於7/14日圓滿落幕,冠軍戰由德國在延長賽以1:0力克阿根廷,勇奪金杯,德國長期在足球上的投入,也終於帶來美好的回報。足球在臺灣雖然不風行,在世足進行的這段期間,我想有不少人透過運動彩券參與盛事,每天新聞都有揭露熱門的押注狀況,好不熱鬧。但奇怪的事情卻發生在冠軍戰,雖然不少人重押德國,但德國贏了,卻沒贏錢!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運動彩券跟一般樂透,非常不同,少了許多運氣成份,你可以透過對於比賽球隊或球員的分析,提高自己中獎機會,其中道理與權證投資非常相似,接下來,我透過解說,告訴你,如何得到權證的投資要訣!
 

選自己的德國隊

很多人買運動彩券時,一定會好好研究球隊或球員過去的戰績及目前的狀況,再決定押注誰輸誰贏。買運彩當如此,挑選權證標的時,也當如此。當你要買認購權證時,連結股票的體質如何?未來業績有無成長性?這都是權友要事先花功夫研究的。買運彩時,一定會知道德國隊是自己選的,不是別人選的,不是因為熱門就選德國隊,同樣的,想要從權證賺錢,選擇權證的連結股票時,一定要挑自己熟悉的,不是別人告訴你的,也不是只因熱門就入選,千萬要記得,權證是一項相對複雜的金融工具,你如果用在自己不熟的股票上,賠錢的機率當然就更高。舉例來說,選擇大立光用認購權證做多,不是因為大立光熱門,是因為你懂大立光。

想賺錢 要常押德國隊贏

當你對於德國隊研究透徹時,知道它擁有技術高超的團隊,精密的戰術與陣法,想賺錢,當然要常押德國隊贏。你應該會質疑我:「德國隊也會輸啊!」沒錯!德國隊當然也會輸,但不容易輸。我也知道賭德國隊輸,萬一賭對了,會賺很多錢,但這樣的機率實在低,所以賭德國隊輸,即使獎金多但賠錢機率超高。如果你把大立光當做是你的德國隊,如果你確認了大立光的體質一直會很好,找機會做多大立光,賺錢機會就較大。大立光當然也會跌,但如果它的團隊一直很堅強,業績維持成長,你認為要常做多大立光,還是做空大立光,容易賺錢呢?權證有做多用的「認購權證」,也有做空用的「認售權證」,讓你可以多空皆宜,但如果你能認清股票的本質,請選一個方向,請專精於一個方向就好,否則多空皆「宜」會變成多空皆「疑」啊!

要注意何時進球

為何德國隊贏,也賭德國隊贏,但還是賠錢!你猜到沒?因為在正規賽,德國與阿根廷戰成 0:0 平手,彩金是依照正規賽的結果來決定,所以造成即使德國隊在延長加賽贏了,但押德國隊的人卻輸了,太慢進球,導致不賺反賠。權友在投資權證時,是不是也常遇這種狀況?買了短天期的認購權證,但股價「漲太慢」或「太慢漲」,即使最後股價漲了,但權證卻賠了!如果你對該檔好公司的股票有信心,但覺得起漲時機不好抓,那請多用到期日超過150天的長天期權證,雖然槓桿會較低,但時間價值壓力小很多,給好公司多一點時間,市場會還它一個公道!我當然知道用短天期權證槓桿大,賺起錢來很過癮,但由於時間價值壓力超大,60天以下的權證,一天時間價值損失動不動就超過權利金的2%,只要股價盤整個幾天,就會讓權友有時不我予的感受!

當你要投注運動彩券時,請找到自己熟悉的隊伍,用心了解它,不要因為別人(即使是名嘴)說,就輕易轉押你不熟悉的一方!當你要買認購權證時,請用於自己熟悉的好股票,專注它的多頭與等它的發動時機。不夠熟悉不夠專注,一直是權友比較容易出現的狀況,想要改善自己權證的投資績效嗎?請先找自己看得懂的德國隊,多押德國隊贏,更重要的是,因為你很了解德國隊,就會知道它何時比較會贏球!權證投資要訣,你「德」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