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槓桿是用蠟做的翅膀!

  • 2014/06/18

    在希臘神話中,有一則有意思的故事。卡魯斯(Icarus)是最聰慧的藝術家和工匠 迪達羅斯(Daedalus) 的兒子。父親迪達羅斯奉命為國王建造神奇的迷宮,用來關住兇猛的半牛半人怪物。但國王擔心迷宮的秘密走漏,於是下令將迪達羅斯和他的兒子卡魯斯一同關進那座迷宮裡高高的塔樓,以防犯他們逃脫。不久,聰明的迪達羅斯想出了脫逃妙計。他們用剩飯誘捕海鷗飛入高塔中,然後耐心收集海鷗的羽毛,同時還從蠟燭裏收集蠟滴。迪達羅斯用羽毛和蠟為自己和兒子各自揉製了一雙翅膀。

  終於等到他們準備好飛向自由的一天,迪達羅斯在替兒子綁翅膀時,警告他不要飛得太高,以免陽光的熱融掉蠟。他千交萬待的說:「兒子啊!你一定要注意,當你飛起來時,千萬不要飛的太高,因為我們的翅膀是蠟作的,如果飛得太高、遭遇陽光的強烈熱力,它會融化,你就會摔死!」然後就飛起來了。

    年輕的伊卡魯斯因初嘗飛行帶來的喜悅,不禁欣喜若狂展翅高飛,整個人全然沉浸於飛翔的自由中,他越飛越高,彷彿置身天堂,此時,蠟做的翅膀畢竟抵擋不住太陽的高熱,蠟翼融化,羽毛也紛落,等伊卡魯斯驚醒時,已經來不及,他像秋葉般墜海。父親迪達羅斯睹此景,悲慟萬分的飛回家鄉,並將自己身上的那對蠟翼懸掛在奧林帕斯山的阿波羅神殿(Temple of Apollo)裡,從此不再想飛翔。

    權證的槓桿,也是蠟做的翅膀,很多進來投資權證的權友,無非想透過權證的槓桿,讓自己的財務脫困,進而致富。

  這故事說明的是,我們可能像第達羅斯一樣被困在自己建造的迷宮裏。藉由長期耐心的鍛煉,我們或許會獲得脫困的方法。若我們謹守本分,瞭解自己的局限性,那麼這份戒慎恐懼就能引導我們安然度過飛向自由的旅程。但如果我們過於得意忘形,忘記身為人類的限制,那麼到頭來還是失去飛行的能力,一頭栽進黑暗的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