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低加碼的「致命」吸引力

  • 2014/04/25

很多投資人或多或少有這樣的經驗,當自己手上股票套牢,在判斷公司體質沒有變壞的條件下,若股價跌到更合理價位時,一定會想逢低加碼,藉此降低持股成本,看能不能趕快解套並獲利。股票可以這樣做,權證也行嗎?權證的波動大,方向一錯,可能兩三天權證價格就剩一半,在權證只剩一半價格的條件下,逢低加碼是否更容易解套呢?

權證的特性與股票大不同,權證價格由股價的方向、波動幅度與起動時機來決定,部位的處理方式如果仍用股票的思維,將會帶來更多不必要的風險與損失。

我以股王大立光為例,二月下旬至今,股價呈現多頭態勢(如圖1),在這段時間,你若投資做多用的認購權證,自然獲利滿滿;而以作空用的認售權證來說,在股價大幅上揚之際,當然就持續重挫(如圖2),認售權證06691P價格由掛牌當日(2/5)2.44元一路下滑,至4/23收盤,僅剩0.37,損失88%,最低價更是來到0.30。這檔認售權證在沿路大幅下跌的過程中,我們看到自營商大量賣超,就是代表投資人不斷逢低加碼,希望大立光能夠急速多翻空,讓自己解套獲利。

認售權證的價格在股價呈現多頭的情況下,跌起來毫不留情,也就是因為這種特性,在每大跌一段後,套牢者就會逢低加碼,以大量降低成本。以這檔權證來說,掛牌價是2.44,重挫至1.5附近,引動第一次攤平,再重挫至1.0,引動第二次攤平,再重挫至0.5以下,更是瘋狂加碼攤平。以4/23收盤價來看,已經損失不小。你可能會想,不是賠錢了嗎?為何還想攤平?舉例來說,如果我買在1.0元一張,若過幾天只剩0.5元,這時會有很大的誘惑,引誘自己再買2張,讓成本降到0.66(總成本=1*1+0.5*2,共3),心想這時解套就容易多了!當然,再重挫,就會更想再加碼,因為攤平降低成本的效果更大。

讓我們來回歸權證價格特性,一起來抗拒這個引誘。有一個簡單觀念大家要知道,權證的價格決定在它所代表的權利是否值錢,在合理的定價基礎上,權證的價格愈高,就表示這檔權證所代表的權利愈值錢,價格愈低,代表這檔權證變所代表的權利愈差。當你一直逢低攤平權證時,就是不斷買進一檔條件愈來愈差、愈來愈沒希望的權證,這樣要賺錢要翻身,非常不容易。

當權證套牢時怎麼辦?若近日沒有重大事件可創造對自己有利的股價方向時,很簡單,直接停損出場,不要猶豫,因為猶豫時,它就會用時間價值減損,進一步擴大自己的損失;更不要攤平,因為攤平只是代表自己買進更差的權證。用停損保留資金,耐心等下次好時機再進場,只要有資金就可以再挑好條件的權證幫自己賺回來。「手放開」是歌手李聖傑一首有名的K歌,其中有段歌詞是這樣寫道: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如果對權證有所疼愛,切記,套牢了,手就放開,千萬千萬不要攤平,否則只剩疼而不會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