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權證前的情境分析

  • 2013/01/23

由國際名導演蓋瑞奇(Guy Ritchie)執導的福爾摩斯福爾摩斯2詭影行動》,是改編自知名福爾摩斯偵探小說的好萊塢動作電影,全球票房合計創下超越10億美元佳績。片中最具創意的橋段,就是主角福爾摩斯在許多動作武打場面,會事先做好模擬「預想」對手的動作和自己的因應招式,導演將這些預想畫面,運用高速數位攝影機拍攝,再以慢動作方式呈現給觀眾,在畫面中可以細膩地顯現被攻擊者的臉部表情、拳頭擊中肌肉後扭曲等細節;然後在預想後的「實際」動作時,再以快轉方式,在短短的數十秒內呈現一氣呵成的俐落身手,打敗對手。這些經典的動作畫面,實在讓影迷回味無窮。

在真實世界中,未來事件當然不會像好萊塢電影一樣,照著「預想」的情節發展,但即使沒有人能預測未來,並不代表我們不應該事先想好未來可能發生的情形,然後針對可能的情境,擬定好因應做法。孫子兵法「始計篇」有云:「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這句話,其實跟福爾摩斯電影中「預想」的情節不謀而合。同樣的,在金融投資操作領域,「預想」更是成功操作的重要心法之一。

操作權證 就像快轉的動作片畫面

在現實的投資市場中,行情隨著消息面漲跌,投資人的心情也跟著起伏。行情常常在你意想不到的時間點啟動,在你恍然大悟、決定開始進場時卻軋然中止。若你是權證交易者,運用權證這種以小搏大的槓桿工具,每天都會損失時間價值,會讓投資人心理更有壓迫感。買進權證後,當股票行情震盪時,權證價格的波動就像是快動作撥放的電影,常常還搞不清怎麼回事,就看到手中的權證上漲倍數;或是稍一晃神,手上的權證價格就已經腰斬。

情境分析 就是「預想」未來變化

「預想」就是要先在腦海中模擬,當1.股票價格漲跌、2.到期天數愈來愈少、3.隱含波動度調整的時候,自己手上的權證價格會有什麼影響。現在各券商的權證網頁或權證下單系統,都提供方便好用的權證價格試算和情境分析功能,讓投資人只要動動滑鼠或鍵盤,就可以快速的推算出未來各種不同情境下,權證會漲跌多少。我們以統一EX(聯發科)為例,用統e證期網「嚴選策略平台」的情境分析工具,向投資朋友示範一下,怎麼像福爾摩斯一樣,「預想」權證價格的未來變化。

,下方的「敏感度分析」顯示)如:權證價格、聯發科股價、履約價格、行使比例、到期日等條件(在圖一上半部可以看到權證的相關條件j20121210當天,當股價漲跌(-5%~+5%)、權證隱波調整(-4%~+4%)時,統一EX價格會如何跟著如何變動。

在圖二,我們將評價日改為k20121217(也就是5天後),就可以從下方的敏感度分析,看到這5天時間價值的減少,對權證價格的影響有多大。

先「預想」,可以讓你對手上權證部位價值的變化先有感覺,才不會讓自己意外地陷入大賺或大賠的情形。因為行情若真的出現這樣的變化時,屆時你一定會手足無措,只能把賺賠結果交給老天爺來決定。


























 











「預想」後要擬定策略 從容因應行情變化

電影中的福爾摩斯除了在腦海中「預想」對手的招式之外,會先擬定自己的防守策略和進攻招式,化被動為主動,才不會一直處於挨打的局面。同樣的,投資人在「預想」權證價格會如何隨著行情和時間變化時,也要先想好,如果某某情境發生時,自己要做什麼動作。例如:

1.當股價在一個禮拜後漲了10%A認購權證也會跟著上漲50%,這時我要停利賣出,還是要加碼買進另一檔價外的B認購權證,還是反向買進C認售權證;

2.或是在買進權證後,股價紋風不動,經過一個禮拜後,A權證會少掉多少時間價值,這時我要停損賣出嗎?或是我應該持有3天就該停損賣出,不應該把權證放一個禮拜,白白耗損這麼多資金;

3.或是在股價價格下跌10%時,A認購權證會下跌40%,這時要停損出場,換另一檔價平的認購權證,還是應該換成買進認售權證?

以上的例子,都是面對不同行情時,可能的因應策略,這些都必須在「預想」時,就擬定策略同時寫下來,在行情發生時才能按表操課。因為行情震盪時,絕對不會給你時間去冷靜思考,投資人通常只能隨著情緒起伏,被動地隨著行情追高殺低,甚至硬拗不肯停損,反而讓自己陷入更嚴重的虧損。

電影中的福爾摩斯,運用「預想」能力,讓自己屢屢化險為宜。權證醫生希望大家懂得運用權證情境分析工具,就像是擁有福爾摩斯的「預想」能力一樣,在腦海中先想好各種行情變化時的因應策略,化被動為主動,讓自己冷靜地應對,成為投資領域的常勝軍,用權證為自己的財富快速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