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的部位管理

  • 2013/01/16

權證醫生您好:

我在股市中買賣股票和權證幾年了,一直都無法穩定的獲利,帳戶裡的餘額總是浮浮沈沈。請教權證醫生,台灣上市櫃含牛熊證有近一萬檔權證,在這權證叢林中,相信刀光劍影無處不在,我們究竟該如何利用權證這個工具,才能在股市中自保或進一步穩定賺到錢呢?

台灣的少年Pi

你的問題問的很好,很多投資人都有這個問題。首先要清楚,我們進入交易權證的叢林中,是只是想享受那腎上腺素分泌衝高所帶來的快感呢?還是希望魚與熊掌兼得?能夠進一步獲得豐盛的報酬!老實告訴你,除非我們在叢林裡生存的夠久,否則是不可能有機會享受到豐盛野味的。所以學到如何生存下去是基本中的基本。我們必須先學到在叢林中保住性命的本事。

波動大時 用權證試單

在叢林裡生活,我們都知道無處不是危險,我們都知道保存足夠的食物和水源為最重要的事。而資金就是我們的命脈,所以一開始建立部位時,就需要非常的珍惜,並抱著謹慎小心的態度。

而怎麼做才能減少我們可能付出的成本呢?這裡提供一個方法,當我們要買股票時,如果剛好是權證的標的,我們可以先用小部分的資金以購買權證的方式來建立初期的部位。就像我們要買一台新車一樣,當我們看到喜歡的汽車品牌與中意的型號,並且聽取了各方親朋好友意見之後,最好的方式還是花筆小錢,去租車中心把我們尬意的新車租個幾天。開個幾天下來,我們很快就能以便宜的租金確實的了解我們是否中意這台車。而不是直接花大錢買下車後,用幾年時間才慢慢證明這是一輛對我們不合適的車。如果真的這樣做的話,成本實在是太貴了。

舉另一個例子,對女孩子而言,就像去百貨公司買衣服一樣,女孩子一定會先進行試穿的動作,在鏡子中看見自己是如此地妖嬌美麗,並強迫陪逛的男孩子額首稱是之後,才會買下來。

由於權證具有小金額、損失有限、槓杆倍數的特性,以購買權證做為建立持股的初期部位,即是個很好的節省我們可能付出成本的有效方式。

權證的時間停損

首先呢~我們可以想想我們為什麼會想要這檔權證(標的)。通常我們是從報紙、網路上知道這檔標的有好消息、或自己對基本面看好、或是在技術面上覺得有機會,然後我們進行了一個買進的動作。然而,我們如果要長久生存於股市叢林中,必須在想法上比其它投資人更為謹慎。在這裡,我要請大家去思考,在買進動作之後,我們是否有很快的順利賺到錢?如果有,那恭喜大家,我們是對的;如果沒有,那我們就必須盡快的出場,等待下一個獲利的機會。所謂「很快

」就是以三天至五天為限,若權證為因股價波動讓你賺錢,請記得在你可以接受的時間價值減損的金額內,決然出場,否則很多人會因為過了心理損失的臨界點,安慰自己權證損失有限,或是一味祈禱股票噴出,而死凹活凹等權證翻盤,到最後慘盤歸零出場!

如何用權證幫股票加碼

當我們一開始建立了有獲利的權證或股票的基礎部位後,接下來要考慮的事為是否加碼?何時加碼?

  一開始有了獲利並不保證會持續的擴大獲利,也可能會變成虧損。那我們應該加碼獲利的部位還是攤平虧損呢?在進行投資的時候,我們常常會陷入這樣的迷思中。其實,我們換個想法,就能夠很清楚的做出判斷並進行動作。我們可以把持有不同類型股票,當作自己開了很多家店面,對於一直賺錢的店面,我們會把它賣掉嗎?當然不會,我們會視它為會一直生蛋的金雞母。對於賠錢的店面呢?我們通常再努力一陣子沒起色後,會毅然決然的壯士斷腕,把它貼上轉讓的紅紙,恨不得早日丟開這燙手山芋。所以當然是賣掉賠錢的持股,加碼賺錢的金雞母。若手上基本持股出現帶量攻擊,此時追買股票是一種方式,但動用金額大;倘若我們用權證做為加碼股票的工具,一則動用金額較小,二則也可取得同等效果。

權證搭配股票出場

  在股價走了一段不算小的漲勢之後,有時遭逢短線消息面傳來利空,或個股標的回跌陷入整理,我們常會去想是否要獲利出場?又害怕出場後會錯失一段更大的漲勢?很多投資朋友常常請教我這個問題該如何因應。其實在我們有個不錯或可接受的帳面獲利成績後,股價可能陷入整理,我們還是面臨後續是否會漲這樣一個不確定的問題。可以操作的一個方式是,賣掉股票確保獲利,並把獲利的一部分零頭拿來購買認購權證;這樣可以讓我們的大部分獲利穩定進入口袋,也不會錯失之後可能的另一段漲幅。

盲目的在一開始投入所有的資本,常是一些投資人被洗出股市的主要原因。稍微回想權證在這篇文章中所建議的角色,以小金額購買權證進行嘗試,並以獲利確認買進是個正確動作之後,適度的加碼賺錢部位,之後出現在可接受獲利幅度後,再以出股票並購買權證這損失有限的方式參與後續可能的漲勢。權證若用來與股票搭配進出,將使你的部位績效與風險管理更能趨於專業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