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行情的權證操作

  • 2012/12/19

飄著小雨的凌晨,權證醫生才剛下班走出診所,就被對街排隊的人潮嚇到,不用說半夜還在排隊的,八成都是為了搶頭香,差別就在於你是要去行天宮,還是在排著要買iPhone5。忽然間人潮之中出現一個熟悉的聲音,原來同樣是蘋果迷的麥可哥也是磨刀霍霍,今天就要搶先成為iPhone5的主人。

權證醫生:“看來你今天沒買到iPhone5,可能連回家都不會考慮了"

麥可哥:“當然啦,什麼都可以輸人家,搶頭香這種事怎麼可以落後咧"

權證醫生:“我看你的List上長長一串,iPhone5 iPad4 iPad mini…哇,上次那個威力彩得主就是你哦,還這麼低調”

麥可哥:“唉喲,哪有這麼好康的事啦,我是已經Show hand(全押)賭上年底的作帳行情,現在只是先行慶祝啦...”

權證醫生:“哈,你這麼確定不是作帳不是結帳哦?”

麥可哥:“現在氣氛這麼好,難道你不這麼覺得嗎?”

什麼是年終行情

翻翻過去的交易日誌,想當年,權證醫師退伍剛進股票市場的時候,剛好遇到十月底的第三季財報公布完畢,不論是多糟的數字,股價也大多已反應完畢。前輩只告訴我一句話,“少年a,好好看著,吹牛王大賽就要開始了”。

在那個電子股最夯的時代,公司主要業務是作什麼的也不大清楚,反正越聽不懂越要買就對了,報紙就好吹牛大賽的主辦單位,報章雜誌就是各個公司的吹牛舞台,先喊明年有機會成長一~兩成的,市場就把你視成牛皮股;成長五成者,才稍稍會吸引到投資人的眼角餘光;號稱能大爆發一倍或是大賺一個股本以上的,才是大家最愛的夢。

“有花堪折直須折,今朝有酒今朝醉”,至於公司說的是真是假,那是明年的事了,加上市場上的法人也是看著年底的數字來結算獎金,政府也習慣在農曆年前寬鬆貨幣,在眾志成城之下,回頭統計歷年十二月份漲跌時(附表一),多頭的表現似乎還真的領先其他月份,“上不封頂”就常常成為年末行情的走勢。

結帳行情還是作帳行情

“當你覺得自已不會這麼倒楣到變成最後一隻老鼠,補鼠籠的門常常都已經關上了”,十二月已經走了半個多月去了,到14號為止也漲了有118點,如果從11月下旬的低點算起來,也反彈了9%,大家都在問,那到年底還有沒有肉啊?

  權證醫生長期能在大風大浪的市場上沒被抬出場,除了看接下來的行情有沒有肉,還更注意這塊肉倒底有沒有毒?“那要怎麼檢查呢?”,很簡單,拿出我們最擅長的行事曆(附表二)好好的來檢視一下未來的氣氛。

無庸置疑的,首先全球關注的焦點還是在老美的身上,歐巴馬選上後,市場因為擔心財政懸崖(Fiscal Cliff)發行而下跌,但又因為財政懸崖好像有解而大反彈,“,裝笑維嘛….”,沒錯碎碎念完之後,想必你發現一個重點,美股最近一、兩個月就是對政治事件比較敏感。沒錯,不只是美國,全球股市都是這樣的進行式中。

15日是大陸的中央工作經濟會議,領導班子交接後的第一場對明年經濟方式定調的重要會議,加上今年基期低,明年給市場比較大的想像空間,陸股最近強勢的主因之一。 16日是日本國會改選,市場預期主張日幣貶值的一方會勝出來主導政策,此為日股近日來強勢的主因。19日台灣央行破天荒提早召開理監事會議,八成是兩岸承作人民幣業務有譜,外資11月底期現貨的大量掃貨,八成是為此而來,也應是台股近來強勢的主因,別忘了這天還剛好是12月台指期結算; 21日是美國兩黨預期財政懸崖有解的日子,原本被視為利空的消息,現在變成一定會解決的預期利多,當天美股期貨結算完後,老美就要等聖誕老公公來送禮,在這種心裡預期之下,也成為近日美股上漲的動能。

這麼巧,漲勢都這麼凌厲!這麼巧,原因都和政治或政策有強烈關係!這麼巧,這些個政治政策事件剛好都在這週要發生,連台灣八點檔都沒這麼巧啊!預期中的利多快要發生了,接下來會漲會跌不知道,但可以先假設你市場上的交易員,這波反彈也撈了不少,是要趁這週市場最HIGH的時候結算閃人,還是要在別人在拆聖誕禮物時,認為市場會樂觀到12/31,機率問題,也是人性問題。

以小搏大試年終行情

講到這裡,你若認為短線的行情,就好像一條魚差不多只剩魚頭,加上年終歲末將近,你的重點就不是如何把獲利再極大化,而想把賺的錢放到口袋,再拿小錢跟它賭賭最後這顆魚頭能有多少肉。

權證的以小搏大功用,讓你不用在一年快結束時,還得用大金額跟人論輸贏,主軸在於拚拚看短線走勢還有沒有爆衝的動能,所以選擇權證的條件一定是槓桿較大的短天期、價外10%~15%之內,單價低的權證正好符合小賭宜情的感覺。權證的損失有限特性,更能讓之前已獲利的投資人,在出脫股票獲利落袋等過年之際,投入小金額,不管年終是因為作帳大漲或結帳大跌,都能輕鬆面對。先預祝大家聖誕佳節愉快,Merry Chirst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