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的江南Style

  • 2012/10/09

最近只要你有看報紙或是你家有電視,你幾乎不會不知道:現在全世界最紅的男人,是一個來自南韓的大叔PSY(朴載相),他憑著一首音樂單曲《江南Style》和搞笑逗趣的招牌騎馬舞,在網路上快速流傳而瞬間紅遍全球。

《江南Style》這支單曲的MVYouTube網站的點擊播放次數,在短短86天內已突破三億次,同時並攻占全球30多國iTunes音樂下載排行榜冠軍,在全世界掀起一股騎馬舞的熱潮。如此的驚人聲勢,也讓PSY從一個原本南韓B咖歌手,搖身一變,儼然已經晉升為國際巨星,帶動所屬的韓國第二大娛樂公司—YG娛樂,股價兩個半月大漲109%。連PSY的父親擔任董事長的半導體測試設備公司DI Corporation近一個月來股價也大漲132%,擠身韓國前五百大市值企業。

由於PSY所創造的經濟價值至今已超過一百億韓元 (台幣2.6億元),因此南韓《朝鮮日報》的對他有個傳神的形容,封PSY為「行走的中小企業」。

為什麼不是俊男美女的大叔表演騎馬舞,也能紅透半邊天? 許多人分析這首歌曲能爆紅的原因,除了歌曲旋律簡單反複、節奏活潑強烈、整體畫面逗趣、好跳、好學,而且它的歌詞表達也切中了社會情緒,因此能引發強烈共鳴。

所謂的「江南style」,指的是南韓首爾的江南區 (漢江以南),這一區財團、企業總部齊聚,豪宅、夜店、高檔百貨林立,除了是新開發的政經中心,也是時尚潮流、新富階層的代表(若是類比的話,它就像是台北的信義區)。這首歌所描寫的其實就是小人物幻想自己也能擠身新富階層,卻無法達成的心聲。用反諷的歌詞寫來,更容易引起大家對所處社會環境不滿但卻無法有力抵抗的認同。因此當整體社會情緒來到這樣的氛圍,這首歌的出現,就為人們找到一個能夠自娛娛人的情緒宣洩出口,因而快速引發傳唱流行熱潮。

瞬間爆紅的PSY,在韓國其實已經出道十多年,他曾經到美國柏克萊音樂學院留學,詞曲多以嘲諷時事為主,在南韓演藝圈浮沉了多年,雖然成功看似瞬間到來,連PSY自己都覺得有點意外,但十多年磨一劍的精神,或許在他可能也知道在外表不算傳統其他美男的條件下,持續深耕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老天爺還是他一個珍貴的翻身機會。

PSY的成功給投資大眾什麼樣的啟示呢?

所謂風水輪流轉。B咖歌手可能突然變成國際巨星,非主流的歌也有一天突然可能變成主流。一首韓國舞歌紅了,除了唱片、各種演唱會活動、周邊商品,也帶動韓國流行文化、美妝、戲劇趁勢打入歐美各國,衍生出來的效益更是驚人。

我們觀察PSY的成功之道,其實就是不斷的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想做的事,然後持之以恆的做下去,當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皆備,成功的到來就像是水到渠成一般的自然。如果沒有長期的堅持,PSY可能熬不到十多年後才爆紅的這一刻。我們在嗜籃球如命的林書豪身上也看到一樣的精神。當然,我們也要客觀的承認,「經過堅持,未必就一定能成功」,成功需要的條件可能還有很多;但是「沒有成功是不經過一番堅持而得來的」,堅持是成功的必備條件之一。

回到權證的操作上來說,權證醫生認為,一個人是否能堅持等待交易機會的到來,對他的投資績效有相當大的影響。有些人選股的方式是每天在機械式的追隨當天強勢股、主流股,不斷的殺進殺出短線操作,這樣的方式爽的了一時,卻無法快樂一世。因為除非對標的股的走勢抓得非常精準,並且一買就噴出,否則短線不斷殺進殺出的滑價成本是非常高的。買賣幾次就會讓你投資權證的本金很快就縮水10%以上!聽我用虧損買來的教訓:如果目前的熱門股不是你的菜,記得放棄,讓別人嘗就好。

比較好的做法可能是先選出一些你看的懂的優質個股,然後就緊緊盯住這些股票,仔細觀察所有關於這些股票的一舉一動、消息、籌碼、技術線型變化,仔細做好交易的行事曆,當交易機會來臨時,確保你絕對不會錯過。

雖然這樣你的出手次數可能會變少,但是你的勝率絕對會大大提高。如果你手癢忍不住想要進場,千萬要記得提醒自己:「在沒有交易機會的時候出手了,下場就是很容易就把錢輸給市場。」選擇固定的優值個股,然後就緊盯,不斷重複操作模式,其實專業就是把簡單且對的事情重複做而已

當然,仔細觀察大局的趨勢變化也是非常重要的,PSY如果沒有對社會氣氛有敏銳的嗅覺,所作的詞曲恐怕也很難引起大眾的共鳴,對社會時勢潮流的敏感度是做為一個藝人的基本條件,同樣的,對操作股票、權證等金融工具的人來說,其實也是一樣的,在大盤處於多頭的條件下,優質的公司才會更容易出頭,多用連結這些公司的認購權證,獲利機會自然就提升不少。別傻傻的追你不懂的熱門股,等你熟的好股變熱門,才是賺錢的硬道理。

金融商品不斷推陳出新,市場也不斷在變化。所以在市場上操作,沒有永遠流行的絕招,你能做的只是找尋合適自己的一招,利用勝率高的操作模式,反覆操作,達成長期下來「大賺小賠」的目標,這就是投資致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