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窩輪市場給台灣的啟示

  • 2012/10/03

權證醫生您好:

我的香港朋友華仔跟我說,在香港有一種叫做「窩輪」的商品,每天的成交量都很驚人。這個商品跟台灣的權證好像很類似,為什麼「窩輪」在香港這麼受歡迎,但「權證」在台灣卻沒什麼交易量呢?

來自台中的Warren


常有投資人問權證醫生,到底「權證」跟「窩輪」有什麼不同?其實,香港的「窩輪」與台灣的「權證」是一樣的商品,因為「權證」的英文(warrant)與「窩輪」音似,在香港都通稱為「窩輪」。自2000年起中國逐步崛起,香港身為中國與西方世界的金融中介點,也逐漸成為亞太金融中心。有人曾說,如果金融市場是香港的王冠,那麼「窩輪」就是這頂王冠上最閃耀的寶石。

港台權證「15%1%」的差距

香港權證市場自2005年起,就經常是全球權證成交量最大的市場。從圖一可以看出,香港權證成交佔市場比重,這5年平均水準仍達到15%以上,最活絡的2007年甚至可以達到21.83%,近年若再把牛熊證計入,佔大盤交易金額更是在25%上下。至於台灣權證市場,從圖二可以看出,近5年的權證成交比重均未達到1.5%,兩者的落差可見一般。因此近年來台灣主管機關及發行券商在協力拓展權證市場時,也都常常向香港市場借鏡,權證醫生也曾造訪香港,實地拜訪學習香港券商,吸取這些國際級券商的成功經驗。

圖一 2007~2011香港權證市場成交統計表

資料來源:香港交易所市場資料2011
 

圖二 2007~2011台港權證市場成交比重圖

資料來源:香港交易所及台灣證券交易所
 

香港權證成功經驗 可以借鏡

香港權證市場成功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據權證醫生長期觀察香港權證市場,香港權證會成為全港熱門商品及全民運動,可以歸納出以下三個主要原因:

1.主管機關鬆綁法規

香港主管機關自2000年開始,逐步放寬權證發行的法令限制,其中影響最鉅的包括:取消權證上市前要先配售、降低權證發行最小門檻、簡化權證上市文件及縮短時間取消權證發行量不得超過標的股票之一定上限。這些規範放寬後,讓權證發行券商不再綁手綁腳,提高了權證的供給面。

2.推行「流動量提供者」制度

此外,香港從2001年起推動「權證流動量提供者」制度後,讓權證有固定的造市者維持流通性,投資人不再買不到、賣不掉。此外主管機關也要求發行人,要每天公布各檔權證流通在市場的數量,讓權證市場透明度大增,都有助權證市場健康發展。

3.開放新商品、新標的

香港也從新連結標的、新商品著手。以2006年起開放的牛熊證為代表,在推出後大放異采,自2007年起成為市場的矚目商品,讓「炒輪」(權證投機交易)成為香港的全民運動,權證佔大盤成交量也一舉突破20%,也讓香港權證在全球交易的首席地位,更加難以撼動。

三帖藥讓台灣迎頭趕上

長期以來,台灣主管機關對於金融業的管理,都是「防弊重於興利」,對衍生商品的管理尤其更是如此。但是自2009年起,主管機關開始仿傚香港,陸續推動「權證流動量提供者」、取消權證上市前配售、開放發行指數權證、開放牛熊證、降低權證最少發行單位等措施,讓台灣權證市場的發行及成交量都向前邁開一大步,這就是「興利重於防弊」所帶來的正面結果。雖然港台權證市場「15%1%」的差距不小,但也代表台灣權證市場的成長空間仍然很大。在延續「興利」的思維下,權證醫生認為以下三帖藥,可讓權證市場的成交量,再次出現突破性的成長:

第一帖藥:放寬權證供給面,增加投資人選擇

目前主管機關對於券商發行權證時,訂有不能超過單一股票流通在外股數22%的上限。此一限制雖能減少發行券商避險時的流動性風險,有「防弊」的美意;但其實券商很少能將申請發行的權證張數全數賣出,且券商也都有避險的內控機制,目前券商正促請將上限放寬,未來如果能將上限再放寬,就更能夠提高權證供給量,增加投資人選擇,有利權證市場發展。

第二帖藥:開放權證可先買後賣當沖,活絡權證交易量

香港權證市場交投熱絡,跟香港權證可以當沖絕對有很大的關係。在台灣,與權證性質類似的期交所個股選擇權、指數選擇權都能夠當沖,未來若能開放權證當沖,同時開放券商也能當沖避險,以台灣股民熱愛短線交易的特性,一定能讓投資人更願意去交易權證。所謂「有量就有市場」,只要成交量出來了,就能改善投資人對權證流動性的疑慮,對於券商的經紀業務及權證發行業務也會有極大的助益。

第三帖藥:營造公平公開的交易環境,增加投資人進場意願

最後一帖藥,就是讓投資人可以清楚、快速地了解各種權證資訊,減少投資人因為資訊不透明而發生虧損,從此對權證商品望而生畏。目前已有「權證資訊揭露平台」讓投資人可以快速了解每檔權證的造市水準及隱含波動度變化。未來則可以考慮公布權證流通在外張數,甚至是由券商主動公開造市原則,由主管機關及券商共同營造一個公平公開的交易市場,就會讓更多投資人願意買賣權證,一起把市場的餅做大。

權證醫生認為,任何一個金融商品的成功都不是一蹴可幾的,香港權證也是從零開始,到現在成為全球第一大的權證交易市場,跟香港目前為亞太金融中心相互輝映,因為衍生商品交易量增加後,讓金融市場參與者有更多的工具選擇,也會同步帶動整體資本市場大躍進。因此台灣未來只要秉持「有為者亦若是」、「興利重於防弊」的積極想法,未來台灣權證成交量趕上香港窩輪的時間,也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