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林來瘋 權證全都瘋

  • 2012/02/29

台股加權指數波段從去年121966098000點,上漲21%,許多個股狂飆五成以上,許多個股狂飆五成以上,更多權證噴出超過三、五倍之上。關於權證的使用時機,我給它一個順口溜:「不到北京,不知官小;不到上海,不知錢少;沒有大波段,未經大震盪,不知權證這麼好;只有區間盤整,權證看看就好!」股價有波段,就是權證操作的最好環境,許多因權證致富的故事,都是由此環境產生;然而,若是股價像是台股指數由21%點,上漲8000660919台股加權指數波段從去年12
29以來只有不到200點的小區間盤整,權證操作可就容易賺少賠多,這種盤整環境,權證投資與進出就要保守。

為何股價盤整的環境,不利權證投資?我們都知道,使用融資投資股票,會有融資利息的負擔,若股價一年都在盤整不動,股票雖然沒賠,但融資利息就將是你損失的部分,這個時間上的成本,就是使用融資的投資人所承擔的壓力。權證是一個比融資券槓桿倍數更高的金融工具,既然槓桿倍數更高,它的時間成本就比融資更貴,這個時間成本的特性,在權證投資的專業用語上,就是時間價值遞減,股價不動,權證會因時間價值的遞減,出現權證價格的下跌,造成權證投資人的損失。所以使用權證的時機拿捏,一定要比股票或融資,更精準才行。就好像如果你借錢一年投資股票,利率是年化20%,只要股價一年漲幅不超過20%,利息負擔還是會讓你賠錢。如果你借了錢,但股價馬上急漲狂噴,獲利了結後進行還錢的動作,雖然利率是年化20%,但因為借的時間不長,股票所賺金額就會超過利息金額負擔。記得權證是一項高時間成本的金融工具,交易的多,不如交易的巧,時機上要用得巧。

股價盤整,雖然對權證的投資不好,但有利於後勢股價出現波段行情的條件,大部分股價出現波段攻擊,前面必有一段時間會進行整理,所以操作權證重點在於股價盤整時,等股價放量攻擊時,再介入權證進行槓桿操作,就可避開股價盤整時,權證的時間價值損失,並享受股價攻擊時,權證價格大幅躍進的甜美果實。股市有云:「盤久必跌」,但關於權證或是選擇權的操作,有所謂:「盤久必噴,盤愈久,噴愈遠」,股價出現整理型態都是告訴所有權證或選擇權投資人,機會快來了,要忍要等,等待攻擊訊號與因子。

最近林書豪熱的發燙,奮鬥過程直撼人心,國內財經媒體從週刊到月刊都有專題報導。其實,權證投資,也可套用到林書豪模式與林書豪因子。我們回想,林書豪的竄起過程,從NBA選秀落榜,到勇士隊、火箭隊只坐板凳與接連釋出,對他來說,這段過程的壓抑,反而造成他日後林來瘋炫風的助力,雖然板凳期間苦無表現機會,但持續加強訓練,提升能力,機會一來就能發光發熱。由於林書豪的人氣效應,帶動麥迪遜花園廣場集團(紐約尼克隊的母企業)的股價,自從林書豪上場表現優異,大漲了一段。所有好公司股價來瘋前,都先蟄伏一段時間,正如同林書豪苦練等機會,只要公司的基本面夠強,經營者正派,機會來臨,正如同股價擁有林書豪的勤奮因子,通常在財報公佈或是新產品變革時,自然會有噴出的波段機會,此時搭配權證操作,就可充分體會權證的以小搏大與做對自動加碼的工具特性。挑選好公司,留意好的時機,用好的權證因應,這就是權證投資的要訣!

蘋果公司(Apple Inc)將於時序邁入三月份,大環境有伊朗核子危機,牽動油價高漲,造成股價波動的壓力,還有可能引發金融市場動盪的歐債償還高峰即將來臨,這些是投資人無論用股票或是認購權證作多時,需多加留意的大環境因素!產業面的好消息是3月7日將主辦一項媒體活動,市場預料會發表更快速、裝備更好的新一代iPad,新聞稿中提到「我們有樣東西,你們一定得看,並且觸摸」(We have something you really have to see. And touch.)

當市場預期愈高或預期外,後續牽動的股價波動愈強。由於蘋果新產品的規格與訂價策略皆未得知,到時候台灣一連串的蘋果概念股,會因為產品揭露,產生利多加持而股價展開新波段?或是因利多尚可而股價持續盤整?甚或產品轉向帶來的新競爭壓力與需求降低,股價因預期落空而重挫?領導廠商新產品的發表,是造成股價波動的重要因子,廠商因而得利或失意的結果,會造成股價天差地遠的表現!到底3/7公布後,相關股價會如現今尼克隊的林書豪,持續發燒?還是股價如同哈佛大學剛畢業參加NBA選秀落選的林書豪,氣勢盛衰如天堂跌至凡間?在3/7前幾個交易日,若讀者對於相關概念個股(如鴻海)與指數的好壞效應難以判別,可用權證因應,因為權證的「損失有限,獲利無窮」的特性,可在股價出現對你有利時,以權證享受與加乘股價林來瘋的狂飆猛漲;若是股價反應出於預期之外,由於權證的損失有限特性,將可以讓你的損失控制在你可以接受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