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完售怎知道?

  • 2015/05/08

上次權證醫生健檢室,有位權友跟權證醫生反應,最近看到有檔想要買進的權證價差很大、掛單量也稀稀落落,一氣之下打電話到券商去「大聲問候」,才發現原來這檔權證已經賣光光,而且權證價格已經偏離合理價格,才會造成這類情形發生。這位權友也慶幸自己沒有冒然進場,不然就容易買貴,一不小心還會輸錢。所以權友詢問權證醫生,要怎樣知道,權證已經賣完,有沒有什麼趨吉避凶的藥方呢?

關於這個問題,權證醫生提供各位權友以下的「權證安心買」三帖藥方,讓大家不必擔心買到即將完售的權證,減少權證操作的風險,耐心服用這三帖藥方,一定可以幫各位權友們趨吉避凶。

第一帖:觀察權證盤面掛單,不合理就不買

當權證在盤中、盤後做功課時,看到某檔權證的買賣價差大、買賣掛單零零落落,就代表這權權證不健康(如圖1),市場有上萬檔權證可以挑選,掛單看起來不舒服的,就別挑它囉~

第二帖:查詢權證歷史隱波及非自營商持有張數,持續飆升就不買

造市良好的權證,幾乎很少出現隱波升高的情形。如果權友同時發現非自營商持有張數也同步飆升(如圖2),那麼這檔權證絕對要注意!但是,是注意千萬不要去買賣,因為權證籌碼已經逐漸從造市券商散出,流向追漲殺跌的散戶或不知名主力。無辜的權友們若此時進場投資該檔權證,想賺錢除了靠實力,可能更要靠運氣了。

第三帖:查詢網路資訊-各發行券商權證網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

發行券商會擔心權友不慎買到完售且隱波飆高的權證,所以良心券商都會在權證官網公布權證庫存即將不足的資訊,並且定期更新(如圖3)。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認購()權證專區,每日下午5點也有公布當日造市券商庫存小於500張的權證(如圖4),歡迎投資朋友們上網去看看。

再加贈一帖:直接聯繫各發行券商

如果上述三帖藥都無法讓權友們心安,權證醫生再給你最後一帖藥方,就是直接撥電話給各發行券商的權證發行部門,好的造市券商都很樂意跟權友們分享這些即將完售權證的訊息,讓權友們可以吃下定心丸。

至於權證完售的失衡情形,有什麼方式解決呢?權證市場要健全、權證價格要合理,必須同時從「資訊透明」及「供需平衡」來著手。權證醫生在此也呼籲主管機關,儘速比照香港市場每日公布每檔權證「街貨量」(權證流通在外張數);同時放寬個股可發行權證的上限(目前為22%),讓發行券商可以及時增額發行,增加這些熱賣權證的供給,才可避免權證因為供需失衡致使價格飆升,不小心誤傷了不知情的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