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的停利策略與實例

  • 2014/03/31

權證該如何停利呢?這是許多權友常問我的問題!賺20%?30%100%?要賺多少才夠?還是打聽或統計大戶進出?由於慢一步進出,容易成為大戶吃肉,你洗碗盤的狀態!要怎麼做,才會讓自己在權證的停利上,能夠保持較好的戰果呢?

如果談到股票的停利,就波段操作者來說,有些人參考研究報告的目標價,有些人看技術面決定,在股票大漲一個階段,在價位未到、或訊號未出現時,手上的股票都不會有停利的動作,即使上漲中途,遇股票盤整不動,股票報酬率也不會有什麼新的變化。權證的停利就不是如此單純,因權證價格有時間價值損耗的特質,也就是說,當股價漲過一段而陷入停滯,時間價值損耗就會讓權證的價格下跌,進而降低了權證的報酬率,所以權證的停利就需要多考慮一個時間因素。在同一個股價,股票可以不停利,但權證就未必如此。

當你的認購權證進入獲利階段,若要認購權證的價格能不斷上漲,不會因為下跌而減少獲利,簡單來說,就是藉由每日股票漲不停所帶來的動能,去彌補時間價值的損失,這樣才能造就認購權證價格不斷的上升(如圖1所示)。既然需要不斷創新高的股價動能,才能彌補權證的時間價值損失,讓我們手上的認購權證進一步擴大獲利幅度,所以就用「每天收盤價能否創新高」為停利機制的設計。當收盤價未創新高就開始停利,去取代「漲不上去」的主觀判斷,這樣才能長存在權證市場,享受權證獲利無限的成果。

接下來,我以圖2大立光的走勢為例,2/21(週五)跳空大漲至漲停收盤,若你之前手上已有權證,要怎麼處理比較好呢?2/24(週一)收平盤,由於收盤未續漲,為避免日後股價繼續盤整造成權證下跌,在此日先停利1/3,所剩2/3張數的權證,次日再觀察,2/25大立光股價小跌,收盤前權證再停利1/3,至2/25日,手上權證僅剩1/3張數。2/26大立光重起漲勢,由於連續三天收紅,所剩1/3張數就一直持有到3/4大立光股價快收盤且在平盤時出清。

有很多人認為,權證只能做短,但我提出另外一個思考,應是股價有動能就續抱權證,沒動能就砍權證,跟持有時間一定要多少無關,是跟股價動能才有重大相關。那你可能又會問,為何股價不漲時,每次停利1/3?而不是1/41/5?我的回應是,這些比例都可以,重點是,在權證的停利與停損,你一定要有紀律可依靠,不能主觀的隨意進出,權證是一個高槓桿的投資工具,更需要你在紀律上做更高的自我要求。務必要留意,若你動用高槓桿的金融工具,如融資券、期貨、選擇權、權證等等,它們會重賞嚴守紀律的人,相對的,也會重懲不守紀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