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隱波變化找獲利了結時機

  • 2012/08/14

外面颳大風下大雨的,颱風天的午後,急診室內連一隻蒼蠅都沒有,台股沒有開盤,不過農產大師還是盯著他玉米期貨的選擇權,在大漲一波之後,構思著要如何風光的出場,這時平常跟著農產大師交易的鐘霖順勢搭上來打屁聊天。

鐘霖:“老大、老大,看你這麼早來,八成還沒吃早餐吧,來來來,好險隔壁阿姨有開店,我們還有玉米蛋餅可以充一充飢。不過,這玉米蛋餅也漲價漲的太誇張了一點吧”

農產大師:“哈,這不就正是我們買進國外玉米選擇權來避險的最大原因嗎!”

看著鐘霖一臉尷尬,支支吾吾...

農產大師:“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的戲稱)是最近噴出的當紅炸子雞,玉米又是當中的領頭羊,我們上週買進的玉米買權,你該不會...”

鐘霖:“賣擱貢啊啦,我才兩天就賣光了”

看著一去不回頭的走勢,說完的當下眼淚同時奪眶而出....

會買的是徒弟 懂的賣的才是師傅

選擇權有著巨大的槓桿,價格本來就容易大漲大跌,且不同於期貨的是除了方向之外,時間與波動度因素也要一併考慮進去,如果行情大幅波動,那種甩轎的幅度,已經不是坐雲霄飛車可形容,而是在杜拜塔上玩高空彈跳了啊!

俗話說,會買的是徒弟,懂的賣的才是師傅,如果連選擇權都能夠順利出場,那簡直就是師公祖等級的交易員了。所以今天要來和大家聊一聊,在難得用選擇權搭上了趨勢的大風後,如何能夠完美的拔檔。以下提供期權醫生常用的三招:“隱波噴出出場、利多實現出場、價內轉價外”。

隱波噴出出場

有在定期閱讀本專欄的讀者都知道,影響選擇權的原因很多,其中隱含波動度又是最關鍵的因素,隱含波動度簡單來說就是大家驚恐慌張的程度,人說“水清則無魚,亂世出英雄”,局面越亂表示選擇權潛在的獲利機會越大。舉個例子,最近台股從七月底一路驚驚漲,到八月九日軋空氣氛到期最頂峰,期貨上漲138(如圖一),一次輾過73007400合約,期貨和選擇權當天雙雙都爆出空方停損的大量,而7400的買權因為賣方急於回補,隱含波動度盤中更是一度大漲2%,該合約價格漲幅達250(如圖二)。一般來說在股市中,隱含波動度的慣性都是指數跌時易彈,漲時易掉,難得上漲時還能軋到買權的隱波上揚,面對這種異常的隱含波動度變化,當然就是閉著眼睛把部位全部平掉,不然你看隔天期貨小漲6點,7400的買權因隱波下降而還下跌4點,那就真的會比賠錢還更令人痛苦了。總而言之,多頭在指數大漲,同時選擇權隱波上揚,這種與過去隱波變動習性不一的現象,對於做為選擇權買方的你,這是一個慎重考慮是否要停利出場的優良條件。

利多實現出場

“行情半信半疑中成長、在人氣沸騰中毀滅”,白話文就是說,當你看到一個商品漲的莫名其妙,完全沒有頭緒,依經驗來說,當下進場七成還算是安全,如果開始預期中的利多頻傳,漲勢越走越快,大概也到了曲終人散的片尾曲。

以本篇文章的農產品為例,從今年六月份起,因為美國乾旱異常嚴重,玉米開始有欠收的情形而上漲。相對於鈔票當天送紙可以大印特印,農作物可不是今天種明天就會收成的,所以只要公布歉收、政府的農作物庫存不足等供給出了問題的狀況,農作物價格就會大漲特漲,而且隱含波動度反而是在價格上漲的時候,因搶糧恐懼而彈升。(股市在大跌崩盤的時候,隱含波動度也會因為恐懼而上揚,同樣是表達恐懼,雖然不同的市場價格變化方向有所不同,但呈現的方式卻一致,都是以選擇權隱波的上揚來達成。)

最近美國農業部剛公布七月的農作物庫存,因為天氣不好,市場對庫存的預估都很低,理論上選擇權應該會反應可能的大漲,使隱含波動率會領先彈升。但在公布前幾天,隱含波動率卻出現緩跌的走勢,農產大師眉頭一皺,發現事情並不單純,利多出盡的機會很高,這個時候就要耐心等待,在公布的那一瞬間,趁大家都因已知的利多進場時,從容的出場,果然玉米價格就在幾分鐘的激情過後,就不支倒地了(如圖三)。這也就是從隱波的變化,透露利多實現出場的精要之一。

用工具策略出場:價內轉價外

當然囉,獲利了結不表示一定要兩手空空,非把部位全數清倉不可,如果你對商品短線漲幅已到滿足,但中線行情仍是看好,可將因大漲而原本價外變成價平或價內的選擇權平掉,再買相同數量的更價外選擇權,一來槓桿可再度擴大,二來一買一賣的情形下,會有權利金的淨收入,藉此進行部份獲利了解,一舉兩得。此「價平換價外」的策略就是先把回收原本支出的權利金後,再把剩下的獲利再去買價外選擇權,成為一個零成本的部位,接著就等待看戲就是了。

透過本篇文張分享的經驗,讓大家從先前知道怎麼用、明白何時用,最後在合適的時機出場,跳脫徒弟,超越師父,真正的出師,開立選擇權交易的新門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