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連續漲跌停 權證投資停看聽

  • 2012/03/07

客戶:日本爾必達宣布破產,完蛋了,我手上一堆力成,誰能告訴我要跌幾根停板?

權證醫生:這個很難猜,但權證的價格反應,會有機會跟你透露什麼時候與什麼價位附近,跌停會打開!

客戶:這怎麼說?去年我碰上可成的停工事件,也是跌了好幾根才止跌,如果有訊息跟我說可能的止跌價位,我就不會驚慌了!你說權證居然可預先發現,何日附近可止跌,這我可要好好學學才行,下次好公司碰到類似事件時,我可要趁機看看要不要進一步加碼!

228連假未休完,台灣櫻花尚未凋落,2/27東瀛就傳來台灣DRAM盟友爾必達聲請破產保護的惡耗,根據中央社2/29的新聞,台灣的協力廠商力成(6239)爾必達應收帳款餘額約新台幣四十五億元,占力成總資產比重約百分之六點四,除了對資產負債表的重大負面影響外,更由於爾必達超過八成以上DRAM晶圓送往力成進行封裝測試,占力成所有封測產品營收五成左右,在未來業績面可能形成非常大的萎縮。所有力成的股東用忐忑不安的心情,做起連假的收心操……..。果不其然,2/29日力成開盤跳空跌停六十七點四元,跌破所有均線,委賣超過八萬八千張,力成這個封測優等生,對於此意外利空與這麼大量的跌停委賣單,到底會用多大的跌幅或是幾根跌停反應?市場都很好奇!有沒有什麼跡象或是價格反應,可以讓我們提早知道力成明天或後天就要打開跌停?

我再舉一個的真實案例,去年10月,績優機殼廠可成(2474)位於中國蘇州工業區的子公司可勝、可利,因廠區外的居民不堪公司疑似污染異味,引發社區居民聚集,並爆發零星衝突,當地政府要求可成暫時停工,由於這是台廠首度因環保問題而遭到中國政府下令停工的首例,震撼力極高,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表示,10月因為有庫存因應,預料影響20%營收,若無法按照計劃月底前復工,預料將影響11月營收40% 消息一出,導致可成10/17以跌停開出,第四天(10/20)才由開盤跌停,尾盤小紅作收。當時不管是擁有可成持股的投資人或想藉此利空增加可成持股的潛在買盤,心裏都是存在同一個問題:「到底幾根跌停後,可成會打開?除了盤中嚴密觀察跌停委賣張數的變化外,有無其他資訊可輔助運用?」

所謂世事難料,不管是去年的可成或是今年的力成,像這種過去一直是績優公司的股價,因為碰到此類的重大利空因素干擾,形成短時間的價格急挫跌停,不管是長期投資或短期投機的資金,一定都在想,何時會打開?以利於投資人在合適的價位進行相關部位的調整。

在衍生金融工具的價格反應中,剛好有上述相關的投資人想要知道的答案。衍生金融商品涵蓋期貨(Futures)、選擇權(Options,權證Warrants)、交換(Swaps)、遠期合約(Forward)等,它們的功能有三個,一是投機,以小搏大的特性,讓你在波段出現時,獲利滿滿;二是避險,具備以小護大的性質,讓你的大部位不用付出高額的交易成本下,完成資產自保的工作;三是價格發現,在現貨因為漲跌停的制度因素,無法一次且快速反應相關利多或利空時,衍生金融商品這個價格發現的功能特性,剛好可提供並預告現貨可能的止跌價位!

,股價會因此跌停鎖死外,由於股價一根跌停不夠反映利空的所有影響,這時你會看到因股價下跌而獲利的認售權證,出現愈倍漲幅,甚至漲停,這種現象是合理還是不合理?相關的詳細推論在「權證,這麼賺就對了」的章節裡有做清楚的說明。我在這裡用最簡單的訊號跟讀者表達書中相同的概念,也就是說,當股價因突發利空而連續跌停重挫時,若出現用來作多的認購權證在股價跌停時,應下跌卻上漲;或出現用來作空的認售權證,應上漲卻下跌的反常現象,就表示股價的跌幅差不多了,即將)專利權糾紛、工廠停工、最重要的上下游廠商倒閉、天災人禍的系統風險等股價突現大利空(一兩天內,在最近的跌停價位附近,打開跌停,並做初步止跌。至於股價初步止跌後,會不會反彈或持續弱勢,就要看當時此利空對該公司的後續影響與大環境而定。知道權證這個價格發現的功能後,即使你不碰權證,但這個特性,會讓你在好公司碰上倒楣事時,比別人早點知道好公司的好買點。

另外要特別提醒讀者的是,若無重大消息,股價只是單日盤中急拉或急殺的而漲跌停關門,權證很少會出現漲停價或漲停鎖死,若有出現這種狀況,應是投資人不理性追價所致,此時便不宜再介入,因為當股價出現漲跌停時,權證發行券商就不會再提供完整的造市服務,權證的價格容易成交在不合理的價位,此時若介入漲停的權證,否則會買到價格相當不合理的權證,在你成交的當日盤中或隔天,權證就容易因回到合理價位而拉回,造成你權證的重大虧損,這點特性請讀者特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