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波動中的權證交易紀律

  • 2015/11/20

近期加權指數在國際盤回檔、證所稅廢除與否、法國遭受恐怖攻擊的多面向因素環繞下,快速拉回跌破季線,然後又因國際股市回升及證所稅廢除而大幅反彈。有波動,對於投資權證來說,是正面也是負面,正面的是,波動會創造更多獲利的機會;負面的是,若沒有交易紀律,在行情震盪的過程中,更容易贏小輸大,畢竟權證是一項高槓桿的金融工具,更需要有紀律的自我要求,用紀律透過權證來駕馭行情這匹野馬!

以近日指數的線型為例,當11/10指數下跌,造成短期均線形成空頭排列時,大家還記得我之前跟大家提過的交易紀律?那就是「均線空頭排列時,不買或不持有認購權證」,這是因為當均線空頭排列時,多頭要扭轉劣勢,需要花時間,而時間就是持有認購權證的敵人,所以一旦你有興趣的股票出現短均線空頭排列時,如果你想用認購權證做多,請再等等;如果你手上已有這檔股票的權證,更要趕快賣掉,以避免將來更大的損失。

行情跌了好幾天,跌到許多的股票均線都呈空頭排列了,請記住這個交易紀律,把手上權證的連結股票線型打出來看一下,該處理就應處理,投資想要賺錢,不能靠祈禱或期待,貫徹紀律才是使用衍生商品的最高原則!再強調一次,甚麼是交易紀律?就是可以讓你賺大賠小的交易行為,當你違反紀律時,就會你的投資結果就常常賺小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