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前,不能買賣權證嗎?

  • 2016/03/25

    券商可不造市時機的第一條:「09:05以前,可以不造市!」,但買賣權證真的要等到09:06嗎?

    小蓉:「權證醫生,經由這幾個月買賣權證的交易經驗下,我真心希望券商能在9點就開始造市啊!每當股價開盤帶量噴出,我只能眼巴巴的等著9:05券商開始造市,短短的五分鐘,時常都風雲變色啊!大賺變小賺,小賺變賠錢,我心中真是滿滿的怨氣啊!」

   我想,絕大多數的權友們,都與小蓉一樣有類似經驗,明明看好某檔個股近期走勢,想運用權證高槓桿的特性搭配操作,卻因為權證造市時間比較晚而買/賣不到理想價位,短短的五分鐘,除了要保佑現股股價不會跑掉,還需擔心發行券商是否會因避險考量,縮小委買的掛單量,進而讓手中持股不易賣出。權友們,有沒有甚麼可以讓自己不再那麼擔心呢?

  一般來說,開盤的股價波動相對較大,在行情較難摸索的情況下,在09:05:59前,讓發行券商有緩衝時間,調整好造市參數以提供更好的造市品質,理論上該出發點是好的,但實際上,我也能體會像小蓉這樣的權友們,渴望在開盤後,隨即調整權證部位,盡快停利或停損。舉例來說,以3/21()大立光(3008)開盤行情,一開盤開高55(2615),隨即在9:05分後又出現部分賣壓,股價下修至平盤附近(2580),如《圖1》,若投資人手中持有大立光認購權證,可能就在這短短五分鐘,像熱鍋上的螞蟻,心急如焚,卻又無可奈何。

  其實,仔細觀察目前各家券商的造市概況,部分券商在9:02、9:03即開始造市且掛單量充足,對於即刻想倒回權證的投資人來說,這可是一大好處,如剛剛提及標的大立光(3008),以《圖二》來說,該檔權證的造市券商在9:02分即開始造市,此時股價剛好來到最高點(2615),權證相對應委買價格為1.49,讓持有該權證的投資人可提早布局,時間來到9:05分時,權證價格僅剩下1.43,如《圖三》,若券商此時才開始造市,以持有100張該檔權證的投資人來說,就足足少賺了6000元,投資朋友們,你發現這嚴重性了嗎?我們雖不是在做大生意一分鐘幾十萬在跑跳,但該賺的錢還是不能少啊!

  就以商業模式來說,權證發行商就好比商人做生意,有人偏向早一點開始開店;有人則傾向晚一點,但租了攤位總要開門。而對權證交易員來說,除了發行有前瞻性的標的股票,提供好的產品供投資人挑選之外,若能多提供顧客一點時間上的彈性,這樣的權證造市服務一定會更受到投資人的青睞。每天09:00:00至09:05:59是券商可以不造市的期間,當然在這段時間不造市,不會違規也正常,但若能提早並跟投資人宣告每天固定在95分之前(例如09:02:30)就能如同09:06以後掛出充足的單量以全面正常造市,這樣的券商應受到大家的喜愛。就服務業來說,法規只是的最低標準,誰能提供比法規更高的標準給顧客,就能被顧客需要而取得市場。

  最後,我想提醒投資人,買賣權證有眾多細節要注意,除了把權證用在自己熟悉的股票外,投資人更應以自身買賣權證的經驗,挑選願意跟你說清楚造市細節的優良券商!這樣更會讓你買的公平,賣的放心,畢竟你把辛苦賺的錢買了它的權證,當然讓你越清楚相關資訊愈好,不是嗎?不管你購買甚麼樣的產品或服務,總希望碰到殷實的商家,做得比法規規定得更好,才是商道,而「不違規、不犯法」真的只是基本款而己,

在此提醒投資朋友們,時序將進入將4月,接下來又是法說會與財報公告的高峰,這時點的財報因素是讓股價活潑的重要驅動力,也是權證可以考慮介入的時機,權友們!可別錯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