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量」才是好權證嗎?

  • 2016/03/11

從2月23日起,陸續在台北、台中、高雄及台南舉辦了健診室活動,與將近60位的權友面對面討論權證問題,這次的活動有別以往,我們請權友們先提出問題才能獲得參加資格,部門的同仁更是電話一通通的分別打去確認問題以及提醒出席時間與地點,就是希望提供更精致與專業的講座型態。

在這幾場活動中,我發現有許多權友對於權證的一些『眉眉角角』似懂非懂,其中一項便是對『權證成交量』的迷思。股票的流動性好壞可以從成交量看出來,以一天成交量動輒上萬張的權值股來說,像是台積電(2330)、鴻海(2317)等,讓投資人能輕易的在市場上買賣;另外,就權證來說,目前在市面上有13千多檔,連結同一熱門股票的權證甚至也有上百檔之多,但並非每檔權證每天都有人交易,這樣就能認定權證的流動性不佳嗎?

相較於股票『成交量大=流動性佳』的概念,權證的流動性並非只看『成交量』,而是取決於發行券商提供的委買賣掛單量。像下圖這檔權證,雖然近兩日的成交量很少,可是委買賣皆提供了非常充足的單量,讓投資人進出都很容易。

權證的交易量很大,就是好權證嗎?就尋找權證的條件來說,我常教權友們『人多的地方不見得要去』,當股票屬於強勢或熱門標的時,市場上不論大戶散戶蜂擁而上,造成權證成交量放大的情況,這種權證常常因為籌碼集中在特定大戶手中,而這些大戶的操作習性以隔日沖為主,某些發行券商為了減緩隔日權證快速且大量的被投資人倒回,很容易在隔天減少委買掛單量來降低回收的速度,或是利用調降隱含波動度的方式來影響權證價格,進而以反應他們所謂的避險成本,讓搭上權證大戶順風車的權友因此受傷。

如果您習慣用『成交量』作為篩選權證的第一個步驟,建議您不妨改為『第一委買/賣量』吧!因為有些剛上市/櫃的權證,天期都很長,再從中挑選適合的價內外程度,加上是您所信賴的券商所發行的,相信即使成交量不大,但只要具備足夠的掛單量,還是能讓您的交易有更好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