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權證前,先測驗一下吧!

  • 2015/02/05

    再過幾天,即將進入年節假期,想必大家應該開始規劃旅遊行程了吧?又或者準備購置新的家電用品呢?現代人荷包有限,不管旅遊還是買東西,一定都會貨比三家!一樣的價格,哪間飯店的景觀好、有提供早餐服務、甚至高鐵接送等等;又或者一樣容量的洗衣機,哪個牌子比較省水省電又沒噪音?

  買東西我們會記得要先比較,可是怎麼跟金錢有關係的投資,卻很多人忽略了先做功課呢?常常有權友問我,為什麼權證擺一陣子就不見了?又或者為什麼股票漲,但權證卻下跌了?為什麼發行券商黑心不造市?正在看文章的你,知道答案嗎?

  券商從業人員需要考取證照才能取得服務客戶的資格,身為權證投資人卻只要完成開戶程序,就可以開始交易,相對容易多了!可是許多權友卻把權證當股票在操作,殊不知雖然權證以股票為本,卻有許多股票沒有的『眉角』。很多權友因為還沒搞懂權證就貿然進場,不是認賠出場,就是認為券商黑心動手腳,從此不碰權證;不然就是藉著賠錢來學經驗,賠了錢還願意找原因避免下次重蹈覆轍還算好,最怕的是繳了學費還一知半解就糟糕了!!

  權證市場規模要擴大,首要當然是我們發行券商的責任,提供好品質且公正的權證,讓權證發揮以小博大的效益;但相對的,投資人想操作權證,在進場前不妨依照下列的問題清單檢視自己,對權證了解了嗎?

□你知道認購/認售權證的差別嗎?

□你知道價內、外權證的差別嗎?

□你知道權證有到期日嗎?而且權證價格會隨著越接近到期日而遞減嗎?

□你知道委買賣價差的大小會造成買賣成本的差異嗎?

□你知道隱含波動度是什麼嗎?

□你知道權證發行商在哪些情況之下不造市嗎?

  如果以上的六個問題,你都能打勾,那麼恭喜你!已經具備進入權證市場的資格;但如果你還有不清楚的問題,建議你翻翻權證相關書籍,或者善用Google大神,都能幫你找到答案。又或者你在找尋答案的過程中有疑慮,歡迎到『權證醫生Open講粉絲團』來提問。即便商品複雜,只要你願意花時間,了解商品的優勢跟風險,相信離賺錢就不遠了。親愛的權友們,投資權證,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