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因權證特性而忽視風險嗎?

  • 2015/12/11

權證市場即將邁入20個年頭,在這20年的過程中,不少人興沖沖地進來權證市場,但有更多人是氣沖沖地離開市場,離開的這些權友不外乎對於權證特性的美麗誤解或不了解,因此對於風險鬆懈了該有的警覺心,而造成不好的結果!究竟是那些美麗的誤解,讓許多權友失去關於風險的判斷呢?

1.損失有限、獲利無限

「損失有限,獲利無限」是權證的損益特性,也是吸引投資人買賣權證很好用的行銷術語。就是因為損失有限,所以有些說法是鼓勵大家,既然權證損失有限,那當然要賭大的才過癮,所以槓桿就選高的,但賭大的就會賺錢嗎?我想,交易跟賭博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交易是選機率大的事情做,而賭博是不管機率,只想期待最大的結果。你知道哪些權證是賺錢機率大?而哪些權證賺錢機率小嗎?如果不知,真的不要濫用槓桿,換得一身傷!

另外,「損失有限,機率大;獲利無限,機率小」這才是權證真正的風險報酬狀態,因為時間價值的負擔,所以權友就常常輕率買權證,就容易輸在時間價值,常常因此「損失有限到賠光光」;如果你想改善「獲利無限,機率小」,唯一的方式就是慎選時機,而不是每天交易,賭神上賭桌,有把把都跟的嗎?那為何你每天都進出?

2.單價很低

大多數的權證落在3元以下,換句話說,只要有3000元,就可透過權證的高槓桿特性參與股價的波動,3000元對很多人來說,金額並不大,如果在計算這樣的權證一天的時間價值負擔,當股票不動時,一天時間價值的損失金額也不大,所以,不論就總金額或一天的時間價值來說,絕對金額都相當低,所以不少人就因此喪失對風險的警覺心。

要改善這樣的心態,請讀者進入權證市場後,用看百分比檢視自己的損益狀態,每天時間價值的減損速度,如果你知道較大槓桿的權證有超過1%以上,你就會謹慎地用了,因為融資買股,融資利息是一年6%左右,定存一年也只有1%,而你用權證參與股市行情,一天就損失1%,你不覺得風險很大嗎?更要慎選時間嗎?也不要看單價低,就覺得權證可以「玩」,如果你真的想讓小錢變大錢,就不要用「玩」的心態進入權證市場,一定要做足功課,嚴肅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