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可以掛預約單嗎?

  • 2015/04/08

「權證醫生您好,我是一位上班小資女,自從聽了權證醫生的講座、把「權證,這樣賺就對了」翻了好幾遍後,很想用點小錢買賣權證,但每天上班都有一堆老闆交待的工作處理不完,實在不方便時時盯著電腦或手機看盤,更不方便打電話或手機網路下單,真的讓我非常傷腦筋。請問權證可以提早掛預約單嗎?可否請您指點迷津。」

每天忙到焦頭爛額的小雯

小雯的問題也是許多上班族的權友常遇到的問題,權證的確可以先提早掛預約單,但因為權證最讓投資人搞不清楚的就是合理價格怎麼算,擔心掛太低、買不到,或是掛太高、賣不掉,不然就是擔心先掛單後,常常不是買貴就是賣便宜,所以若想不用一直盯盤、用預約單方式買賣權證,可以聽聽權證醫生以下給權友們的建議。

1.先學會計算權證合理價格

到底連結標的價格漲/跌到哪兒,自己買的權證價格會漲/跌到哪? 因為權證不是每個時間點都會成交,所以權證收盤價格往往沒能即時反應標的股的收盤價,隔日的權證平盤價有時會高估,有時會低估,有些權友常常搞不清楚,就在開盤前掛權證平盤價買賣,反而因此吃虧。最好的方法就是學會透過權證計算機,算出權證合理價格。(可參看1070期「不看盤的權證下單法」)

目前各家券商的權證網站功能越來越豐富,也都會提供權證計算機讓投資人試算權證合理價格,只要帶入預估股價,預估波動度及評價日期,系統將自動計算出權證預估價格(圖1)。範例說明,如果小雯看好鴻海,目前股價93.5元,但不想追高想於92.3買進,以統一53(087423)為權證目標,在券商隱波固定為33%時,權證預約單可以掛1.23元買進(2)如果鴻海漲到94.2元,想獲利賣出權證,在券商隱波固定為33%時,權證預約單可以掛1.39元賣出(3),這樣即可快速算出在你設定的股票出現買點或賣點時,權證的合理價格是多少。

2.投資人如果掛預約單,要注意哪些事情?

如果要提早掛預約單,有幾個地方要注意:

(1)對股票的進出點,自己要先行研究跟判斷,避免掛錯單。

(2)要選擇良好券商的造市:隱波固定對掛預約單成交機率會大大提升,也會減少你不小心買貴或賣便宜的機會。

(3)注意權證流通在外比率:如果庫存不足500張,券商將無法提供充足的賣單,權證價格也比較容易失真,權友們可以到公開資訊觀測站/認購()權證/權證庫存不足500張彙總表查詢

(4)比較不適合活潑亂跳的小型股:因為採預約單,所以是預判股票價格,小型股盤面瞬息萬變,較不適合。

(5)資金控管:畢竟是掛預約單、盤中不盯盤,所以每筆掛單張數不宜超過券商的買賣單量、預約掛單總金額也不宜超過自己總資金的過大比重(如:10~50%、因人而異)

最後提醒要掛預約單的權友們,要隨時記錄券商歷史BIV,若是券商造市隱波公開透明且不降,會讓權友們未來在使用計算機計算時,可以更準確推算出最接近券商會掛出的權證合理價格,當股價漲到多少,權證價格就會反應到那裡,也容易讓預約單在市場上被成交,這樣就可以讓許多像小雯一樣的上班族或無法看盤的朋友,預先規劃股票的進出點,輕輕鬆鬆掛預約單操作權證囉~

(圖1資料來源:統一權證網)

 

(圖2.資料來源:統一權證網)

 

(圖3.資料來源:統一權證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