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投資權證的大旺季!

  • 2014/07/11

時序進入夏天,是旅遊業的旺季、是霜祺淋的旺季、是冷氣機的旺季,但你知道嗎?夏天,尤其是七月,正是投資權證的旺季!投資權證要賺錢,就需要有創造股價波動的因素,這些因素中,又以基本面的成績最有力道,而在七月開始,很多公司就有上半年營運成果的半年報公告、法說會、更有一年一度的除權息大戲,如果你一筆錢,打算投資權證,其他月份小做,夏天可大做;如果你沒什麼錢,其他月份可不做(或模擬試做),集中在夏天實作!我常說:「權證贏在時機,輸在時間」。夏天的時機多,可要好好把握!

那夏天的權證到底可怎麼做?你可以投機也可避稅!

投機策略

到目前(7/11)為止,今年除權息大不同,有的好,有的差,主要還是要看未來的業績成長力道,如果下半年基本面是漸入佳境,除權息行情就可期待。如果下半年僅是普通,就很難期待會有適合權證的波動產生。所以是不是要用權證作除權息行情,重點還是在股票的成長力道上,並不能單就除權息的因素就介入。除權息前一天買權證,除權息當天賣權證,這是最近幾年風行的作法,但若對股票不熟悉,不知它的體質與營運狀況,這種作法的成功機率就會被打折扣!除權息的季節再加上優異的財報內容,除權息行情就能有波段表現,權友就能享受股票漲趴數,但運用權證賺倍數的快感。我對於權友有個衷心的建議,與其到處尋求「權證今買明天賣」幾個百分點的利潤,倒不如靜下心,等待與瞄準你熟悉的好公司,是否有這種波段機會吧!專注等待你熟悉的機會,靠紀律進出,一直是投資權證的重要態度。

避稅策略

對很多依靠好公司配股配息的穩健投資人來說,每年的除權息總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手上股票的配息為自己增加收入,憂的是還要為這些股息負擔所得稅與健保補充保費。現在權證幫有這些困擾的投資人帶來解決方案,可用買權證代替股票來參與除權息,免除所得稅與健保補充保費的困擾。舉例來說,如果你有100張股票,若權證的Delta0.05,如果你要避稅,請在除息前,賣掉股票,同時買進2000(=1000/0.05)權證,除息後,再把100張股票買回,同時出清權證,即可達成免除所得稅與健保補充保費的目標。由於需要用到較大量的權證,所以該發行券商的隱波若能固定,效果就不會打太多折扣。(執行細節請參照拙作「權證這樣賺就對了」p.83)

前幾天嘴饞,大熱天逆勢吃火鍋,本來只想放縱肚皮一下,想不到老闆一席話也能透露不少禪機給我,他說「淡季不虧本,旺季大賺錢」就行了,夏天,不賠錢就好,冬天再努力賺。唉呀!說的真是漂亮!難怪能在競爭激烈的台北東區立下一席之地。我常說:「權證贏在時機,輸在時間」。除了能分清楚操作權證的淡旺季之外,更要在時機來前,好好練習與準備,如此才能在時勢中造英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