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實際與履約價

  • 2014/05/04

有權友來信問到,他已經能熟悉了一些好公司的股價操作,最近想搭配權證試試看,但一打開券商的權證軟體平台,卻發現一檔股票的權證有好多檔,不知如何下手?尤其是履約價,有的距離現在的股價很遠?有的卻很近?誰比較好呢?我以台股市值最高的台積電為例,就5/7日的資料,可用來做多的認購權證(不含牛證)共有111檔,以台積電當日股價收盤118元來說,權證的履約價最高為160元,最低為95元,到底選擇那一檔權證比較好?

對於愈來愈多的權友,我常常提一個重要觀念,就是買權證就是買一個「希望」,但這個希望要能是愈容易達成愈好,才愈有機會賺錢;但如果是買一個很難達成的希望,這種投資的賠錢機會就高很多!舉例來說,「認購權證」是讓你可以用特定條件買股票的權利,特定條件其中之一,就是履約價。如果該檔認購權證的履約價為160元,代表將來不管台積電漲到多少,你都可以用每股160元向券商買台積電的股票,問題是現在只有120元,除非台積電天天High,才會讓這檔權證所代表的希望實現機會大增,否則因為實現機會不高,權證價格就容易漲少跌多。

以圖1的A權證為例,它的履約價格為160元,因為希望較難達成,所以權證價格的反應較遲鈍,當股價大漲才會漲,只要沒有大漲,如小漲、平盤、小跌或大跌,權證就難逃下跌,但要台積電股價天天大漲,真的很難,所以這檔權證價格就呈現漲少跌多的狀態。這種權證的好處是在股價大漲時,一天報酬率動輒30%以上,真的很迷人,但你一定要記得,它潛力很大,但機率很小。

相對而言,若我們選另一檔履約價距離股價比較近的權證,就可以看到不同的反應狀況。以圖2的B權證為例,它的履約價格為120元,與股價差距不遠,也因為這個希望比較容易實現,所以權證價格反應就較為敏感,只要有股價波動,就會為權證帶來漲跌的震盪。

股價離履約價很近,這是屬於賺錢機率大的權證;而股價離履約價比較遠,這就是屬於賺錢潛力雖大,但機率卻小的權證。如果股價在100元,我建議權友選擇履約價在95元至105元之間的權證,就是所謂價平±5%的條件,因為這樣的權證對於股票漲跌的敏感度很高,同時也兼顧了風險與報酬;而履約價愈遠的權證,一定要約束自己,使用頻率愈低愈好,因為這樣的權證需要股票大漲才會漲,但對任一檔股票來說,要每天大漲就很難很難,所以這樣的價外權證就很容易賠錢。買權證,就是買個希望,而這個希望真的需要多一些實際而少一點幻想,所以運用權證的紀律之一就是「以價平為主,價外為輔」,畢竟,投資就是應常做機率大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