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投資的時間代價

  • 2014/04/11

大家雖知道時間就是金錢(Time is money.),但平常混混日子,其實也不會有失去什麼的感覺,但若是在權證的投資上也是如此,這可非同小可。股價收平盤,股票不會賠錢,但持有權證就會賠錢,這是權證與股票很大不同的地方。權證有個令人討厭的特性,就是股價盤整時,權證價格就會下跌的風險,這就是時間價值損失的壓力,這是你在投資權證時,一定要有所警覺的。

權證一天值多少?

我常常在演講場合強調一個重點:「權證投資,賺在時機,輸在時間。」投資權證的朋友在進場前,一定要知道你為了等待股價波動,手上權證一天的持有代價是多少?這樣才能確實掌握到權證的時間風險與壓力。

我來舉一檔權證為例(如下圖),這檔權證距離到期日不到50天,價外程度約4%,券商所提供的權證平台可揭露這檔權證所有的風險參數,如果我們要知道股價一天不動,權證的時間價值會減少的金額是多少?那就要看Theta這個欄位,下圖Theta值是 -0.0185,表示股價一天不動,權證價格就會減少0.0185元,這數字看起來很小,但如果與權證價格1.44元來比,就佔了1.3%,若再加上時間價值的減少是愈來愈快,股票若盤整5天,你可能就賠掉10%以上。權證的時間真的很貴!

以上的例子是用到期日不到50天的價外權證為例,這種短天期價外權證的特色是時間價值負擔重、槓桿倍數很大(這檔為11.85),在方向與時機同時對的條件下,股價噴出,就賺翻;但方向錯或時機錯,賠起來也超痛的。我再強調一次,賺錢的前提是「方向與時機同時對」,比較難,賠錢的條件是「方向時機錯」,很容易,賺錢機率低很多。短天期的價外權證雖然在大行情時,它動輒50%以上的報酬率會很吸睛,賠錢時,你卻看不到相關提醒。所以,在考慮時間價值的風險,我會比較推薦大家多使用長天期(120天以上)價平權證,時間風險與槓桿倍數都比較讓你可以放心的用權證參與股價的波動,別常用高成本的時間代價去等待行情的啟動,因為股價畢竟不是天天嗨的啊!

每「天」的定義

每天的時間價值遞減金額應是多少?這除了跟權證條件有關外,也跟券商選擇的「每天」的定義有關。你可能會覺得這有什麼關係?「每天」不就是一天嗎?

人客啊!「每天」的定義這其中的學問可大了!以一週而言,一般人所認知的每天,在交易上,就是所謂的日曆天,一週有七天;另外,還有所謂的工作天,就是一週只算五天。以一檔具有6000元時間價值的權證來說,若距到期日90個日曆日,但扣除其中的休假日,只剩60個工作天,到期時,這6000元的時間價值都會折損完,那麼,用日曆天計算的時間價值負擔就會比用工作天計算的少。這是你在挑選券商時,除了買賣量是否充裕與隱波是否固定外,另一個必須注意到的細節,究竟他發行的權證時間價值,是以日曆天遞減、或是工作天遞減,如果不知這家發行券商用哪一種,你就去電問問吧!

在權證的造市上,充足的委買賣掛單量與小價差比,是權證的外在美,固定隱波與使用日歷日,是權證的內在美,我相信在權友愈來愈專業的基礎上,唯有內外兼美的權證,才是權友最喜歡的權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