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股票適合你做權證?

  • 2012/06/01

權證雖已開放了近18年,但對於股票市場,仍是一項多數人尚未熟悉的金融工具,而相較於數量龐大的股票族,近來參與權證交易的人數約在4~5萬人上下,權證每日佔大盤成交金額約2%,不管就人數或金額,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由這些數字來看,權證對於很多人來說,仍是陌生;再者,你若是權證的新手,在面對市場超過萬檔的權證,是不是不知如何入門?選擇太多,而導致不知如何選擇!我用這篇文章來告訴你,那些股票適合你做權證,希望讓你進入這個市場時,有個比較清楚的方向!

證交所與櫃買中心每季季末都會公告下一季可當做權證的連結股票有那些,每季上市與上櫃的數量約300檔左右,如何從中挑選合適自己的股票,利用權證參與股價的波動機會,進而取得較高的獲利機會呢?

先從自己熟悉的股票開始

權證是一項比股票複雜的金融工具,你想要從中賺錢,就必須在股價方向、波動大小、進出場時機及權證條件的選擇,這四項都拿捏精準,才有較好的獲利機會。你可能會認為這樣要賺錢太難?但我要告訴你,如果你把權證用在你熟悉的股票上,那麼股價方向、波動大小、進出場時機,這三項因素是不是就比較容易克服!而權證的選擇就以到期天數尚在120天以上的價平權證為主,這樣就能取得權證獲利的優勢了。

珍惜財報與法說會的契機

股價的波動是權證生命的脈動,每年1、4710這四個月由於是企業公佈財報的月份,經營成果的展現常能引發股價的波動,每個人想投入權證的資金都有限,這四個月是權證交易的旺月,就是能用較大金額做權證交易的好時機,其餘月份就淺嘗即可。皆下來就是四月份了,企業將要公佈第一季的營運成果,你必需要趕快知道你所熟悉的公司何時公佈財報或辦理法說會,這樣在時機的掌握上,就能比較精準,減少權證時間價值減損的負擔。

每到財報公佈時,證交所與櫃買中心都會邀請一些公司辦法說會(相關時程整理如表一與表二所示),公司實力當然要在一定水準以上,才敢藉由主管機關的場子辦理法說會,否則面子會掛不住。你可以從這些公司中,去選擇自己熟悉的公司,找它相關的權證,配合預定時程等待好的權證做多機會。

我鼓勵你,如果有空,就去報名參加,看看這些公司的重要人物的長相與談吐,中場休息時間,就鼓起勇氣去跟他聊聊,你很難得跟他面對面溝通,就要好好把握,更不要覺得自己問題很笨,畢竟你如果不熟,怎敢重押?怎敢抱波段?從這樣的場合,培養自己看人的眼光,畢竟對你而言,人對了,公司就對了,你的投資就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