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動123 挑選權證更心安

  • 2013/02/04

權證醫生您好:

常看到網路po的文章或留言板,都會提醒我們別買隱含波動度太高,或隱含波動度會偷降的權證。我最近正在尋找適合條件的台積電認購權證,但有什麼簡單的方法,告訴我要怎麼挑到隱含波動度合理,而且不會偷偷調降的權證呢?謝謝!

來自新竹的小張


常有投資人的寫信問權證醫生,某檔權證的隱波到底合不合理?因為如果買到隱波太高的權證,每天流失的時間價值也比較高;此外,買到隱波會調降的權證,更有可能發生股票漲、但認購權證不漲的慘痛苦果,所以投資人買進權證時,千萬要先評估該檔權證的隱波是否合理,以及券商是否會經常調降權證隱波。本週權證醫生就教大家三個簡單判斷隱波的好招數,讓你買權證不容易吃大虧。

 

第一招 「權證隱波」先跟股票的「歷史波動度」比一比

券商的權證造市隱波,會參考該檔股票的歷史波動度,通常歷史波動高的股票,它的權證隱波也會比較高。我們來看看圖一,比較台積電和宏達電這二檔股票,可以觀察以下二點:

大家都知道台積電是經營績效穩健的好股票,股價波動程度不高,近20天歷史波動度(SV20)18.25%,反映在它的權證隱波(BIVSIV)也會比較低,大約落在26~33%

宏達電所處的產業較為競爭,股價常常飛天鑽地,它的20日歷史波動度(SV20)60.6%,權證隱波(BIVSIV)約落在58~66%,都比台積電權證的隱波高出一大截。

股票的歷史波動度在各家權證官網或是權證下單界面,都很容易查詢得到。所以當你發現,你想買的某檔台積電權證隱波,不但高出歷史波動度20%以上,甚至跟股性天差地遠的宏達電權證隱波一樣高時,那你在買進前就必須再用以下期權醫生教你的招數,再確認一下會比較妥當。在第983期的權證醫生專欄中,有告訴大家找隱波和歷史波動度差距在15%以內的權證,就是一個幫你減少吃到虧的好準則。

 

第二招 條件相近權證相互比一比

下一步,就是跟履約價接近、到期天數接近的台積電權證比一比,如圖二所示,台積電價外5~10%的權證,即使到期天數不一樣,但是權證委買隱波(BIV)及委賣隱波(SIV)大概都落28~31%。若你想買進的台積電權證,它隱波也落在這個區間,那這檔權證的隱波就算是在合理範圍內。權證委買隱波及委賣隱波資料,投資人也可以在各家權證官網或是權證下單界面查詢得到,畫面呈現方式也都很相近,一旦發現你想買的權證,隱波比畫面裏樓上樓下的權證相差一大截,那就千萬要小心了。


 

第三招 跟這檔權證過去的委買隱波比一比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上場了。即使買到隱波合理的權證,但若這檔權證的隱波會調降,這可是會讓你比買到隱波高的權證,更容易吃大虧唷!權證除了隱波要買得合理,更要注意這檔權證的隱波水準,尤其要注意的是「委買穩波」,因為委買隱波與你未來賣出權證的價格息息相關。假設你今天買到一檔隱波是29%的台積電權證,但在你想賣出時,這檔權證的委買隱波卻降到27%,就可能會讓你在賣出權證時,現賠2%波動度,別小看這2%波動度,很可能就是讓你操作由盈轉虧的關鍵。權證調降隱波,很容易讓你看對股票走勢,但卻落得認購權證賠錢出場的結局。這時就要使用過去權證醫生專欄(請見第976)介紹的「權證資訊揭露平台」(http://warrants.sfi.org.tw/),透過這個平台可以查詢你想買的某檔權證,它過去的委買隱波調整的水準如何。從圖三可以觀察到:

j該檔權證過去一段時間的委買隱波(一段時間買1 IV)30.22%,跟目前委買隱波30.25%差距很小;

k過去一段時間委買隱波最大變動值只有0.47%,代表委買隱波一直保持很穩定,沒有任意調降;

l在過去一段時間,委賣隱波與委買隱波的差值只有0.68%,代表投資人在買賣這檔權證時,買賣價差並不大,可以省下很多權證買進賣出時看不見的交易成本。

因此,在買進某檔權證前,記得先到「權證資訊揭露平台」,查詢這檔權證過去的造市隱波歷史紀錄,瞧瞧造市券商是不是有維持穩定隱波造市,還是會偷偷地調降隱波,投資人都可從這個平台看出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