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價內權證?

  • 2013/01/09
小胖:權證醫生您好,拜讀了你的著作(權證,這樣做就對了)這本書後,讓我的投資觀念修正許多,之前權證亂買一通,那支股票漲就去追權證,賺個幾%就急著出脫,根本沒賺到什麼錢,但因為你書中要我們找出潛力股,耐心等待,找體質好的股票,波段行情才Hold的住,這次真的讓我賺到倍數,權證由價外進到價內了,真開心。

權證醫生:恭喜你阿,聽到你在權證市場因為修正投資觀念而賺錢,真是為你高興!

小胖:但………我買的權證剩20幾天就要到期,權證進入價內後,到底要去履約好?還是在市場上賣出好?

權證醫生:如果手中權證已經由價外進入價內,想趁機獲利了結,最快速且方便的方式,就是直接在市場上賣出,如果選擇履約,那可就要考慮它相關成本,今天就來跟大家談談價內權證履約的方式及相關成本。

 

權證何種狀況可提出申請履約?

以認購權證來說,股價要漲超過履約價,投資人履約才有價值,打個比方,今天你付券商1塊錢權利金,約定3個月到期可以用履約價90元買台積電股票1張,當時你買入權證時,台積電股價才80元,沒想到經過1個月後,股價真的漲到95元,這時你的權證由價外進入價內(股價95>90履約價),這時你就可以跟券商提出履約用90元換得股票一張,進而賺得價差,反之,如果1個月後台積電股價跌到了70元,市值已經由80元跌了10塊錢,這時你就不會去跟券商申請履約,因為直接去市場上買台積電的股票1張只要花70元,反而比去履約用90元買進還划算,這時你願意放棄履約的權利,頂多是損失權利金1元! 所以當標的股價漲超過履約價,有履約價值,即可提出履約,反之,認售權證則是當標的股價低於履約價值,進入價內,方可提出履約。如表1-1

當權證有履約價值時,直接在市場上賣出,相關成本較省且方便

權證在未到期前,都是還具有時間價值,若在權證到期前決定履約,等同於放棄可能更有價值的機會,因此你會白白損失時間價值,若股價已漲很多,權證進入深價內狀態且流通性不足時,投資人還是可以打電話給券商要求回收,否則履約並不划算,因為跟券商履約,券商只會就內含價值(結算價-履約價)的部分給你,且你還得支付相關履約費用(手續費及交易稅),如圖表1-2

權證

手續費

交易稅

買進

權證買入價格x權證張數x 1.425‰

賣出

權證賣出價格x權證張數x 1.425‰

權證賣出價格x權證張數x 1‰

履約

證券給付

認購權證

權證單位數x履約價格

x 行使比例x 1.425‰

認售權證

權證單位數x履約價格

x 行使比例x 1.425‰

權證單位數x履約價格

x行使比例x 3‰

現金結算

認購權證

權證單位數x履約價格

x 行使比例x 1.425‰

權證單位數x履約價值

x 行使比例x1‰

認售權證

權證單位數x履約價值

x 行使比例x 1.425‰

權證單位數x履約價值

x 行使比例x1‰

到期自動現金結算

所以較佳的選擇是將權證在次級市場賣出,不僅賺得應有的價差,也不會多損失時間價值,會比履約得到更多的報酬

深價內權證且看好股票後勢 才申請履約

當你真的非常看好股票後勢行情,希望能換得股票在市場上長期投資,在自身現金充裕的條件下,就以申請履約,換回股票持續參與波段行情。依證交所規定,履約方式是以現金結算或以證券給付,但由發行券商決定。

1.現金結算:權證持有人,如果至到期具有履約價值而未申請履約,發行券商將以權證到期日標的證券收盤前六十分鐘內成交價格之簡單算數平均價,做為現金結算的結算價。(如提前履約則是依標的股當日收盤價做為結算價)

2.證券給付:權證持有人申請履約,而發行券商選擇標的證券給付,將依履約權證股數x行使比例=給付現股股數

權證履約流程及注意事項

在提出申請履約時,要注意如果你要在到期前提早申請履約,購買的權證必須是美式權證,才可以,如果是歐式權證,則必須要等到到期日才可以申請履約,以下就是提出履約的流程表

1.提出履約申請:持有人必須要先確認所買的認購權證已轉入有價證券集中保管帳戶後,才能請求履約,且必須先填「認購(售)權證履約申請委託書」,加蓋原留印鑑,向委託證券商提出履約申請。

履約請求時間為存續期間內之證券交易所集中交易市場任一營業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前。履約數量為1仟單位的權證或其倍數

2.投資人向證券商預繳履約所需支付之款項。(履約款為權證單位數X履約價格X行使比例)

3.實際履約:申請履約當天,發行券商就會回覆該筆申請,到底是證券給付或現金給付

不管那種幾付方式都有履約費用,分為手續費及交易稅

4.申請履約後,T+2日收到現金或股票

以上就是履約的相關流程,所以投資人如果要申請履約,都必須多準備履約價金,且面臨履約後如果拿回股票,股票後勢行情變化的風險,當你買入權證有獲利時,直接在市場上賣出,還是比較方便且快速,若流動性不夠,要記得撥電話給發行券商,只要造市品質佳,大多會滿足你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