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證的操作細節

  • 2013/01/02

小明:看完漂亮的跨年煙火,就要開始煩惱2013年證所稅開徵的事情了!最近為了規避證所稅,身旁朋友都在了解牛熊證這項工具,可是我卻望之怯步!權證醫生先前在「我的牛證為何不見了?」的專欄(萬寶979期)說過,牛證碰到界限價出局是為了停損,但我上次買牛證出局卻賠很多根本感受不到停損的效果,怎麼敢繼續買!

權證醫生:上次說過,財務費用是用「預繳」的方式,含在牛證價格中,因此如果財務費用比例過高,或是距到期日還很長,萬一提前到期,這部分金額就可能帶來很大的損失,投資人不得不防!

小明:這樣是不是代表初學者盡量避免牛熊證這項工具比較好呢?

權證醫生:正好相反!牛熊證有其計價透明的優勢,容易理解(牛證就像融資、熊證就像融券)與高連動性更讓初學者容易入門。投資牛熊證,除了對股價走勢與牛熊證概念要有研究外,更要清楚牛熊證的細節!

財務費用的概念其實和買月票相似!

券商賣出牛證時,需要買股票避險,因而衍生出來的相關成本,如:資金、交易稅、滑價…等,項目瑣碎且繁雜。因此,牛證在上市前,券商會略估牛證發行期間的相關費用,並在發行時定出「財務費用年利率」,讓避險相關的雜費,用利息錢的方式存在於牛證價格中,就是財務費用的由來。

相信不少通勤族都買過月票吧!內含財務費用和月票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呢。買月票時,需要先將一個月的費用預先繳給售票員,在到期前,可以使用手中的月票,無限次搭乘購買區間的車次。就像買了一檔牛證,預先繳了到期前的財務費用,在到期前都可以享有牛證運用槓桿進行操作的性質。

買月票後,若過了十天才想退票,基於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售票員會將過去十天的費用扣起來,再把剩餘的錢退給你。牛證也是一樣的,若買後十天後要賣掉,十天的財務費用將直接從價格中扣掉,此時的牛證價格將等於內含價值加上剩餘天數的財務費用。

舉例來說,原本一檔牛證3元,每天的財務費用0.01元,則十天後,若是標的價格沒有改變,牛證就變成2.9元,正好扣掉了過去十天的財務費用0.1(0.01*10)

那…你可能會問,月票如果不見了怎麼辦?這種慘痛的經歷,可能很多人都有過。因為月票認票不認人,不見了就只能摸摸鼻子,認賠!而牛證碰到界限價出局,就像月票不見,剩餘的財務費用因為在一開始買入時就預繳,所以結算時是拿不回來的,換句話說,財務費用的確是消失了!所以,此時損失是多少?就很關鍵了!

什麼樣的牛熊證出局,損失比較大?

試想,今天你買了一張月票,在怎樣的情況遺失月票,會讓你損失比較大呢?

  1. 距到期日遠

    買月票,是用預繳的概念支付,我們將接下來一個月的車票錢全部交給站方,換到一張通行票,未來一個月都將用這張票卡通行。所以,若是剛買月票的當下,票就遺失,此時的損失肯定最大!為什麼?因為你連一趟車都還沒搭到,當然最虧!

    同樣的,距到期日越遠的牛熊證,內含財務費用會比快到期的還多,因此若是還很久才到期的牛熊證碰到界限價出局,損失的財務費用恐怕驚人。

     

  2. 財務費用年利率較高

    同樣是遺失月票,若不考慮天期,換考慮搭乘地點,遺失台北到板橋的月票,和遺失台北到高雄的月票相比,肯定是後者要搥心肝!

    就如同財務費用年利率較高的牛證,會損失較多財務費用一樣。若因為財務費用利率較高,讓你一開始就預繳較多的財務費用,出局時一次損失的金額,也會相較財務費用年利率較低的牛熊證還高。

    除了財務費用,買賣價差也是決勝關鍵?

    牛熊證是和股價連動性極高的工具,加上定價公式簡易透明,因此我們可以輕易從公式算出牛熊證的價格,以判別目前的買賣價差是否過大。

    例如:連結股票內外盤價差為0.5元、執行比例0.1的牛證,內外盤合理的買賣價差應該是0.05元(0.5元*0.1)。

    若牛證的買賣價差低於0.05,則此時買牛證的外盤價,就會比買股票的外盤價划算。因此,若股票向上跳一檔,此時你買的牛證價格將向上跳0.05,會比剛剛買外盤的價格還高。

    反之,若牛證買賣價差為0.2,則代表股票價格須向上跳四檔(0.2/0.05),牛證的外盤才會變成是你剛買的到價格,除非十分看好其後續走勢,否則選則價差較低者(最好低於股票價差),賺錢的機會比較大。

    進出前必做的兩件事

    其實牛證是很好的槓桿工具,不僅財務費用低廉,進出也很便利。正因為定價透明,對初學者來說,可以很容易的掌握價格變動特性。建議投資人可於每次進出之前,除了對於股價走勢要作研究外,還要做好以下步驟:

  1. 進場前:
    計算買賣價差是否合理,避免買貴。(股票價差乘上執行比例)

     

  2. 進場後:
    每日關注標的是否快碰觸到界限價,以便做出繼續持有或停損出場的判斷。

    權證醫生提醒您,即便投入的金額不大,也該認真對待每一分投入市場的錢,如此才是對自己與對自己的錢,最負責的態度!

    附錄

    牛熊證定價公式:

    牛證合理價格=[(標的市價-履約價)+財務費用]*行使比例

    熊證合理價格=[(履約價-標的市價)+財務費用]*行使比例

    註:財務費用=履約價*財務費用年利率*(距到期天數/365)

    表一:目前市場已有牛證的連結股票

代號

名稱

2311

日月光

2317

鴻海

2330

台積電

2357

華碩

2474

可成

2498

宏達電

2888

新光金

3673

F-TPK

0050

台灣50

0061

寶滬深

TWA00

台股指數

TWB28

金融指數

表二:目前市場已有熊證的連結股票

代號

名稱

2311

日月光

2317

鴻海

0050

台灣50

TWA00

台股指數

TWB28

金融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