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造市波動度別輕忽

  • 2012/12/26

權證醫生你好:

最近在電視、公車、捷運都可以看到「對小錢有利,正是權證大魅力!」的廣告,也讓我對投資權證躍躍欲試。但是在網路上常看到網友說,投資權證一定要注意券商的造市波動度,不然容易吃大虧。到底券商的造市波動度會怎麼影響我權證操作的成果呢?

台北的哈比人

在過去的專欄中,權證醫生多次跟投資朋友說明什麼是波動度,以及如果挑選合適波動度的權證,讓大家容易用權證賺到錢。本週權證醫生用實例的例子,帶大家看看,券商的造市波動度會怎麼影響各位的權證操作績效。

發行券商造市水準,攸關權證的流動性

截至今年1225日為止,總計有9407檔權證在市場交易,分布在不同股票、不同履約價、不同到期天數、不同執行比例,光是宏達電一檔股票,就有294檔權證可供投資人交易。試想想:面對琳琅滿目的權證,一定不會每檔權證都有投資人時時關注,要怎樣才找得到買方和賣方呢?權證必須隨時要有委買單及委賣單,才能讓投資人願意進場交易。因此每一檔權證的發行券商,都有它必須盡的造市義務,也就是在權證未到期的每個交易日,都要隨著股票價格上上下下,同時提供權證的委買委賣單。當股票價格上漲,券商在認購權證的委買單及委賣單價格會愈掛愈高,投資人可以選擇賣回獲利了結,或是想繼續追高時,也可以繼續買進權證追漲;當股票價格下跌,券商在認購權證的委買單及委賣單價格也會愈掛愈低,反應權證價格跟著股價一起下跌,讓投資人可以藉由賣回給券商,停損出場,或是看好會反彈的投資人,可以逢低買權證搶反彈。

因為發行券商是該檔權證唯一的流動量提供者,如果券商沒有善盡造市義務,掛出的買賣單七零八落、委買賣價差動輒好幾檔,或是看心情決定要不要造市,就會造成投資人的困擾,甚至影響投資人權益。

波動度是影響造市品質的重要關鍵因素

除了委買賣單量足、價差小,影響權證造市品質還有一個重要關鍵-造市波動度。在前期專欄中,權證醫生用茶葉蛋的例子跟大家說明,券商的造市波動度是參考股票價格以往的震盪水準,再加上避險成本、營業成本與合理利潤後,所訂出來的參數,券商再依據這個參數報出權證委買賣價格。因為造市波動度是由券商自行設定,而且這個參數對權證價格的影響很大,所以造市波動度是影響造市品質的重要關鍵因素。本週權證醫生就以實際的例子,讓大家看看造市波動度對權證投資人有多重要。

1.造市波動度下降,手上權證易賠錢

從圖一可以看出,當股票價格維持不動,同樣都是53.5元時,如果券商將造市波動度由30%調降到28%,看起來只是小小的2%,投資人在報價畫面看到的權證委買價格,馬上就從1.87元降到1.76元,也就是這時投資人手上的權證,本來可以用1.87元賣回給券商,現在只能用1.76元賣回去,平白無故地少了6%,更何況這時,股票價格仍然維持在53.5元,根本沒動!

2.造市波動度下降,手上權證少賺錢

圖二可以看出,當股票價格從53.5元上漲到56.8元,股價漲幅約+6%,在正常情形下,權證應該會從1.87元漲到2.99元,漲幅高達+60%!但是,這時候如果券商偷偷地將造市波動度從30%降到28%,雖然也只是小小的2%,投資人在報價畫面看到的權證委買價格,馬上就從2.99元降到2.90元,雖然從1.87元漲到2.90元,投資人還是賺錢,而且漲幅還是高達55%,但是因為券商調降造市波動度,仍然讓投資人少賺了5%

3.造市波動度下降,手上權證多賠錢

我們現在看看股價走勢不如預期的例子。權證是高槓桿操作,看對方向時可以讓你賺到超乎想像的高報酬率,但一旦看錯方向時,賠錢的速度也是很快的!從圖三可以看出,當股票價格從53.5元下跌到50.3元,股價跌幅約-6%,在正常情形下,權證應該會從1.87元跌到1.01元,跌幅高達-47%!但是,這時候如果券商偷偷地將造市波動度從26%降到24%,雖然也只是小小的2%,就會讓投資人的虧損雪上加霜。在報價畫面看到的權證委買價格,馬上就從1.01元降到0.91元,投資人最後會變成虧損-51%。這時投資人一定會很生氣,看錯方向賠錢已經很難過了,不良券商還從中動手腳調降造市波動度,結果讓投資人多賠了5%

權證醫生提醒投資朋友:買權證時,絕對要重視券商的造市波動度,對投資人最有保障的,當然是造市波動度透明且維持不動的權證。目前國內各券商也逐漸重視投資人權益,有些券商會定期發布各家券商權證的隱含波動度穩定水準的排行榜,給投資人參考。甚至已經有券商,每日都在網頁上公開造市波動度,提供給投資人查詢。這些做法,都有助於讓權證價格資訊更透明,讓投資人從權證工具中賺到他應得的錢,券商提供公平且透明的造市品質,才能吸引更多投資人買賣權證,也將會讓權證市場更加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