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權證 這樣賺就對了

  • 2012/12/12

權證醫生您好:

最近的生技股強強滾,常看到生技股的股價飆漲,真想去買些生技股的權證,好好的賺一筆,但是又擔心權證的高槓桿,一不小心就會賠大錢,請問我該怎麼辦呢?

資深奇幻少年 小拍

就在1個月前,台股大盤仍在7,100點徘徊,與去年加權指數收盤7,072點相差無幾,眼看著今年台股就要做白工時,11月下旬政府基金進場帶頭點火,大盤奮力反彈,但距離今年高點8,170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但在所有產業中,生技類股卻早已走出多頭格局(見圖一),均線呈現多頭排列,股價有機會繼續挑戰近期新高,習慣追強勢股的投資朋友,很自然地會把目光集中在生技族群。

不過,由於台灣生技股多數股本小於10億元,具有小股本、籌碼穩定的特性,有利資金及題材面的拉抬;其中許多利基型生技股甚至仍未開始賺錢,但卻是百元以上的高價股族群。本週權證醫生就來告訴投資朋友,如何用權證工具,操作股價容易大漲大跌、但股價具強烈本夢比的生技類股,讓您用正確的操作觀念,選擇對的權證賺到錢。我們先從生技股的三大特色說起。

生技股的三大特色

1.產業長線趨勢看好,受經濟景氣影響小

因為未來人口老化、各國健保制度改革趨勢不會改變,生技產業的未來獲利前景倍受期待。所有的人都看好生技股的長線多頭趨勢,因為看病吃藥的行業畢竟不容易受到景氣循環影響,所以生技股也是景氣不明朗時的資金避風港。

2. 次產業差異大,評價方式各異

但是在台灣生技類股中,還可以細分為很多子產業,例如:新藥、原料藥、醫材、隱形眼鏡等。製藥有分為給人用的、給動物用的、給植物用的;以製程來區分,從中間體、原料藥,到下游製藥製劑,複雜程度絕對不輸電子產業,營運模式、產業景氣循環也大不相同。要想投資生技股,絕對有必要去深入了解這檔股票是以研發新藥為主的公司(:1789神隆),或是成為生技產業的創投公司(:4105東洋),或是享受ECFA好處的兩岸觀光醫療健檢業,還是追求高獲利成長的醫材業及原料藥業。因為獲利模式不同,合理股價的評估方式也不同。從高成長本益比評價法、穩定收益的股價淨值法評價、到看好未來(但現在仍沒賺錢)的股價營收分析法、隱含價值法,方法琳琅滿目,但也讓許多看好生技類股長線走勢的投資朋友,實在很難買得下手。

3. 小股本、籌碼穩定,但股票流動性不足

如果你在盤中常盯盤,就會發現一般而言,生技股的成交量小,盤中掛單的單量少,買賣價差也常常讓人望而卻步。想操作生技股,每次買賣之間的實際交易成本絕對不小。加上生技股的小股本及籌碼穩定,也讓許多市場主力喜歡進場炒作,所以股價容易偏離基本面或發生價格反應過度,對投資人也是利弊參半。

圖二是2012年第4季可發行權證的生技股,包含了不同的生技次產業。在了解生技股的特色後,權證醫生就來告訴大家,如何運用權證工具來操作。

圖二 2012年第4季可發行權證之生技股標的

股票代號

股票名稱

市場地位

1565

精華

國內隱形眼鏡製造廠

1789

神隆

國內最大的原料藥廠

4105

東洋

國內最大的學名藥廠

4123

晟德

國內最大的口服液藥廠

4126

太醫

國內最大的醫療耗材生產商

4128

中天

國內生技新藥研發大廠

4162

智擎

國內癌症新藥研發公司

8406

F-金可

大陸最大隱形眼鏡品牌廠

依個性挑選適合標的

前面有提到,生技次產業的差異很大,操作方式當然也不同。例如,秉持長期穩健、價值投資的投資人,會比較喜歡過去幾年都能維持獲利、展現賺錢能力的大型、知名度高的生技股。追求獲利高成長的投資人,會喜歡生產出有實際產品、同時已經會賺錢(EPS是正的)的生技股,就可以從學名藥、原料藥、醫材、保健次產業挑選股票;如果是抱著投機心態,期待有夢最美的投資人,能接受更高風險,那就可以挑選新藥研發公司,一旦新藥開發成功上市,股價翻個好幾倍都不是問題。

運用權證以小搏大 減少資金曝險

面對生技股呈現多頭走勢,但股價本益比(或本夢比)偏高,買不下手但又不想錯過,想下手又不知該如何出手,是所以操作生技股的一大難題。所以操作生技股時,本益比數字高低僅供參考,可以依技術線型的買點,挑選價外程度10~20%,剩餘天數90天以上的認購權證,讓自己用小金額進場。權證的高槓桿特性,會讓你看對方向時,小金額仍然可以獲得可觀的報酬,同時因為使用的金額小,可以讓你操作時的心情更篤定,不容易隨著股價大漲大跌而破壞自己的投資紀律。

生技股權證的價格偏高、流動性較差

生技股的股價非常活潑、波動大,連帶著生技股權證價格較其它產業來得貴。觀察生技股權證的隱含波動度,幾乎在50%以上,近期熱門的智擎權證,隱含波動度甚至從70%起跳,與一般電子股、金融股、傳產股權證有不小的差距。投資人買進高隱含波動度權證時,要特別注意時間價值的損耗,一旦發現股價呈現盤整、漲不動,就要毫不猶豫地將手上的權證賣出,以免時間價值的損耗侵蝕你的資金。另外,因為生技股票的交易量及股票流動性不佳,券商避險難度提高,也讓生技股權證的掛單量較少、委買委賣價差較大,投資人在買賣權證時要特別注意。

生技產業在台股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加上許多生技股會在年底前到明年第一季搶掛牌,預料會持續帶動生技股的熱度。但畢竟許多生技股的投機性強,股價的本益比也偏高,甚至沒有實質業績支撐,所以權證醫生提醒大家,對於高風險高報酬的生技股,運用權證操作時要更謹慎小心,雖然權證可以讓你用小錢快速獲利,但也要注意交易風險,以免投機不著蝕把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