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執行比例 大比小有利

  • 2012/11/27

權證醫生您好:

常聽到我的朋友說,權證是個以小搏大的投資工具。我在券商的權證下單畫面看到,每支權證的「執行比例」都不太一樣,到底什麼是執行比例?感覺上我身上資金不多,應該選執行比例比較小的,因為這樣的權證單價格比較低,這個想法對嗎?

汐止的小資女孩

長期閱讀「權證醫生」專欄的投資朋友,對於挑什麼類型的股票、選什麼履約價、多久到期的權證,或是怎麼挑造市好、隱含波動度穩定的券商,相信都已經得到滿意的解答。本週就趁著回答小資女孩的機會,權證醫生跟大家提醒另一個挑權證時要注意的條件,那就是權證的「執行比例」。

在市場上,投資人會看到各種不同執行比例的權證,如1:11:0.51:0.31:0.01等。「執行比例」代表什麼呢?執行比例就是每1張的權證,可代表多少張的現股。舉個例子來說,投資人在買進1(1000)的台積電認購權證,如果執行比例是1:0.5,那代表當權證進行履約或到期結算時,每1張認購權證可購買0.5(500)的台積電現股

執行比例大的權證,就像是切的比較大塊的蛋糕

上個禮拜有位同事過生日,大夥兒買了一塊漂亮的6吋巧克力蛋糕幫她慶生,在她許完三個願望(發財!發財!發大財!),大家就一塊兒切蛋糕。這時候,喜歡吃蛋糕的人,就會切大塊一點,怕影響身材的女生,自然就會切小塊一點。切得大塊或切得小塊的蛋糕,其實就是不同「執行比例」的概念。

券商發行不同執行比例的權證,就像是把一塊蛋糕切成很多塊。切得比較大塊的蛋糕,就像是執行比例大的權證,單價自然比較貴,適合想多吃一點蛋糕的人;切得比較小塊的蛋糕,就像是執行比例小的權證,單價比較便宜,適合只想出一點錢,或是只想吃一點、嚐嚐美味蛋糕(或是怕胖?)的人。

執行比例小的權證,因為絕對單價低,能吸引資金少的投資人買進,但是,執行比例的學問可不只這麼一點,選擇執行比例小的權證,有三個要注意的陷阱,提醒投資朋友未來挑選權證,要特別注意。

低執行比例權證不一定『便宜』

同樣是宏達電認購權證,履約價格和到期天數也一樣,執行比例1:1A權證,表面上看到的價格,應該是比執行比例1:0.1B權證高很多。但是,事實真的就是如此嗎?就像市面上賣的6吋蛋糕一樣,你若是直接買6吋蛋糕,可能只要400元,但如果店家把它切成8塊蛋糕切片,可能一片就可以賣到60(總共可賣480)。所以,權證醫生教你一個比較權證價格高低的好方法,就是直接比較權證A及權證B的隱含波動度,隱含波動度高的權證,價格相對上就比較貴。這樣就可以免去加減乘除的換算,容易判斷「看起來」價格划算的B權證,是不是真的比A權證還便宜。

低執行比例權證的買賣價差成本高

執行比例小的權證,因為權證單價低,卻常常讓投資人忽略掉一買一賣時,所產生的買賣價差成本其實很驚人!看看圖一的例子,執行比例大的A權證,委買價1.14,委賣價1.15元;執行比例小的B權證,委買價0.11,委賣價0.12元。這兩檔權證的最小跳動單位都是0.01元,但是A權證的買賣價差百分比是0.88%B權證卻是驚人的9.09%!這代表投資人在交易B權證(執行比例小)時,一買一賣就會損失9.09%,跟A權證一買一賣的交易成本相比,真的是天差地遠。所以權證醫生提醒投資人,挑執行比例小的權證,一定要精算你的買賣價差成本,雖然進入門檻低,但是多做個幾趟,你的投資本金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地損失殆盡。

低執行比例權證跟現股價格連動程度較差

買進執行比例小的權證,還有一個比較不被投資人注意到的缺點。我們同樣用例子,來看看A權證、B權證對於股價反映程度有什麼不同。在圖二我們看到,當股價從50.0元漲到50.1元時,執行比例大的A權證,理論價格會從1.145元漲到1.166元,因為此時權證最小跳動單位是0.01元,因此投資人看到的權證委買價格,會從1.14元變成1.16元,漲幅1.16%。另外,在圖三我們卻看到,執行比例小的B權證,理論價格會從0.114元漲到0.116元,因為此時權證最小跳動單位仍然是0.01元,因此投資人看到的權證委買價格,就會是原本的0.11元,完全沒有跟著現股價格連動。雖然投資人只需花少少的錢,就能買進執行比例小的權證,但是在看對股價方向時,卻較不易從權證賺到錢,所以應該買進條件都一樣,但執行比例大的A權證,才是正確的選擇。

在選擇權證條件時,如果該檔股票大部份權證的執行比例都在0.5左右,建議你往執行比例較平均值大的為主,如0.5以上,這樣的連動效果會比較好。

權證醫生提醒所有的小資女孩與男孩們,買蛋糕,挑大塊的比較划得來,一口咬下比較有fu;選權證,就要挑執行比例大的比較有利,畢竟權證投入金額的門檻已經不高,大部份的權證單價落在13元之間,所以,與其買小執行比例權證,還不如直接買大執行比率權證。就像是切得比較小塊的蛋糕,雖然花的錢比較少,但不一定划得來。如果你出得起400元,就直接去買6吋蛋糕,千萬別去買切成8塊、每片只要60元的小蛋糕,這樣對小資女孩,才是真正划算的交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