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避險降稅對大家有何好處

  • 2012/11/12

好個秋老虎的午後,權證醫生一如往常的進入急診室內值班,才剛踏進第一步,就傳出了眾人的歡呼和相互擊掌的聲音,除了上個球季林書豪的最後五秒絕殺三分球外,急診室很久沒有High到像夜店感覺。順手抓了開救護車的俊宸問了一下……

權證醫生:剛大家把地磚踏到快碎掉是發生什麼事啊?

俊宸:老大,剛剛Lamigo完封三星獅,整間醫院都快暴動了啦。

權證醫生:這的確是令人高興的事情,但怎麼從你臉上卻一點也感覺不到?

俊宸:這樣也被你看出來了…..還不是最近的投資失利,之前看Iphone5供不應求而去買了蘋果的股票,結果蘋果變酸了….然後為了解套,美國大選前加碼美股基金,結果目前把自己搞的比敗選的羅姆尼還難過…..

權證醫生:哈,以棒球用語來講,這個可以叫作股票與基金雙殺嗎?

俊宸:老大,就別在傷口上灑鹽了….

權證醫生:哈!或許抹上鹽,投資失敗的痛感才會讓你有記憶。不過這也證明了一件事….

俊宸:什麼事?

權證醫生:這個世界時時刻刻都在改變,作為一個投資者,一定要有為未來預定的變化作出因應之道的能力。

俊宸:美國大選也結束了,除了財政懸崖,接下來還有什麼大事嗎?

權證醫生:對我們在作權證操作的人來說,權證發行商避險交易將要降稅,就是一個不得了的大事了。

券商避險降稅有什麼影響

上個星期財政部和金管會就券商因避險需求而賣出股票,對其交易稅由千分之三降為千分之一達成共識,有人覺得政府在民不聊生的時候還在圖利財團,只有券商才是真正的受惠者。但權證醫生反而是舉雙手雙腳地讚成,原因無他,在權證發行接近完全競爭的情況下,券商成本的減少,最後還是會回饋到投資人身上,對投資人相信是有益無害,究竟降稅後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呢?讓權證醫生來猜它一猜。

1.首先牛熊證的發行量會明顯上升:牛熊證相對於權證少了複雜的理論計算,單純就是以融資的想法來思考和交易,對發行商來說,牛熊證的獲利在於利息收入,其成本在於避險時產生的費用,其中最大宗的就是交易稅,現在交易稅降了以致利差變大,想必各券商對於發行牛熊證一定是興致勃勃。

2.大執行比例的權證陸續增加:不瞞各位讀者,這種大執行比例的權證正是權證醫生的最愛,因為這種權證在股票動起來的時候,你會特別容易感受的到,什麼叫作權證金額波動跑到讓你看不到見車尾燈。可惜以往在避險成本過高的情形下,券商在發行這種權證時,總是小心再三。在可預見的未來,或許連百元以上的標的,也會有券商發行1:1的權證哦。

3.權證的造市品質會再更上一層樓。常常有讀者來信反應,跟有些券商作權證買賣,就好比女生跟男生談戀愛一樣,一開始觀察期時,總是表現的最好,佈單迅速單量足,價格合理且買賣價差小。再進一步等到小量試單後,也還能保持翩翩君子風度,即使量小了一點,佈單緩了一些,但也能好進()好出()。最後等到全力全意投入的時候(show hand),有時候就會轉成冷漠對待,找一堆理由跟你說它無法提供以前好品質的原因,弄的你錢財受損。不過未來在發行商負擔大減之下,相信會有更多券商用更透明與一致的造市品質,來爭取權證投資人更多的認同,畢竟,券商造市品質是權證市場能否進步成長的重要一環。

最後一點,買賣權證的附加價值提高。為了刺激投資人參與權證市場,除了提供市場最好的產品之外,發行商也推出大大小小的相關活動,不論是權證競賽或是買入抽獎,對投資人都是有益無害。在稅降了之後,本來要送ipad mini的,都會升級成ipad4了。

各位讀者聽了權證醫生的上述猜測,千萬別存有解掉定存全部投入權證市場的衝動!請你先作一下停看聽的動作,制度面上的改善,只能提供更公平與完善的交易市場,個人的長期績效還是得靠自己的努力,也就是說在槓桿化商品的市場中(期權市場、權證市場及融資券市場),不只是二八法則(二成贏家賺走市場上八成的獲利),而是九五法則(5%的贏家賺走市場上95%的獲利),如果你長期贏家,恭喜你有機會強者更強;相反的如果你還沒找到一套穩定的獲利方法,盲目進場的結果,權證對你來說,就是顆裏著糖衣的毒藥,所以利用最後一點時間,權證醫生需要作一下建議。

交易無非就是自我挑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敗、一切的一切都需要從了解自己開始,權證操作可長可短,能快能慢,以權證醫生為例,喜歡的是等待趨勢操作,符合我的個性及專長,績效就有機會突飛猛進。當然,如果只因為市場環境改善,未作好準備又貿然進入陌生的領域,想當然爾結果八成又是兵敗如山倒。

交易的領域中,比誰資金多,我們沒法比,大者恆大需要其先天條件具備,可遇而不可求,但我們可先做到的是強者恆強,專注最擅長自己的一招,在市場條件改善下,即能獨步江湖,有自己一席之地。如果你喜歡看柔道比賽,絕大多數得金牌者,通常衡量自己優勢,把一招練到化境,然後等機會攻擊對手要害罷了!問問自己,現在的大盤環境,適合發揮你最有把握的一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