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新手、老手試單的長天期權證

  • 2012/10/30

權證醫生您好:

我是剛剛開始操作權證的投資新手。在您的權證醫生專欄及「權證,這樣賺就對了!」的書中,都提到投資人(尤其是新手)買權證時,最好挑選剩餘天期比較長的權證。買天期長的權證,到底對我有什麼好處呢?

權證小新

上個禮拜剛結束一場大型公開權證講座,許多投資人在會後跑來問權證醫生:「我應該挑天期長的權證,還是天期短的權證,對我比較有利呢?」對於權證投資人來說,選天期多長的權證,就跟選什麼履約價的權證一樣,都是困擾了很多投資朋友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就跟上個禮拜專欄的題目一樣,那就是~看看「什麼權證適合你」(可詳見萬寶週刊991期的期權醫生專欄)

在戰場上,會使用到各式各樣、功能各異的武器,例如長距離的大砲、弓弩、投石車,或是短距離的刀、劍或長槍,而這些武器都有「一寸長一寸強,一寸短一寸險」的特色。大多的長兵器都有彈性,會用弧形或抛物線方式攻擊敵人,可能準確度會比較差,但是優點是可以拉開和敵人的距離,所以能減少自己直接面對敵人,造成受傷或陣亡;短兵器特點則是靈巧、有鋒刃,方便與敵人近手肉搏、近距離一決生死,但是因為與敵人的距離很近,稍一不慎或是功夫不到家,也很容易滿身傷口或陣亡在沙場上。

短天期注重股價爆發力 長天期注重股價持續力

長天期與短天期的權證也有著類似的特點。圖一我們比較了兩檔都是價外20%A權證(120天到期)B權證(30天到期)。從它們的實質槓桿可以看出來,當股票漲1%時,長天期的A權證漲幅比較少、短天期B權證的漲幅比較大。這時投資朋友會說,挑權證當然要挑會漲得多的,所以買短天期的權證就對啦!

但是我們再看看圖二,比較一下20天以後A權證(120天到期)B權證(30天到期),在股價20%(漲到履約價)、股價漲10%(但還沒漲到履約價)、股價沒漲沒跌時的權證報酬率變化。的確,股價如預期大漲20%時,短天期的B權證漲幅可以到419%的驚人數字,而長天期的A權證卻「只有」150%的報酬率。但是投資朋友千萬別忽略了圖二中的深色區域,當股價有上漲、但沒能漲到履約價時,A權證仍然有52%的漲幅,但是B權證卻是虧損5%!至於股價不漲不跌時,A權證會虧損17%,但B權證會賠掉94%!!

因為權證是高槓桿的投資工具,槓桿可以讓你賺得多,但若看錯方向也會讓你賠得多。另外,投資權證還有一個更大的敵人-時間價值,當股價不漲不跌,甚至是有漲但漲不夠多時,時間價值的損失會吃掉權證原本該有的漲幅,買短天期權證會讓你投機不著蝕把米,反倒比直接買股票賺的還少。由於可見,短天期的權證雖然提供比較高的槓桿倍數,但是時間價值損耗大,以圖二B權證在沒漲沒跌時、虧損94%為例,就像拿著刀劍在戰場前線殺敵,時間久了,即使敵人陣地已在攻陷邊緣,但這時自己身上多半已是傷痕纍纍或早已奄奄一息,不但身受重傷後還回天乏術;長天期的權證雖然槓桿程度比較小,但是時間價值損耗較慢,就像在後方陣地用大砲轟炸敵人,準確度雖然差了點,也不能直接攻陷敵陣,但是能夠讓自己遠離敵人,減低受傷陣亡的機率。

新手用長天期權證入門

對於權證新手而言,永遠要記得權證操作是要跟時間價值賽跑,比的是股價先漲,還是權證先到期。新手對於股價的漲跌方向、波動的時機點,掌握能力尚未臻成熟之境。拿捏時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更何況還要猜對方向,因此操作時較適合挑選長天期權證,用少幅度的時間價值,靜待到股價開始噴出、開啟大波段行情。此外,投資權證最忌諱不停損,但投資新手往往在「停損」這門功夫都尚未練到家,若以長天期權證入門,若看錯方向,因為槓桿程度較低,損失幅度也會比較小,只會傷到皮肉,不會因為看錯方向就傷及筋骨,甚至是陣亡在投資戰場上。

老手用長天期權證試單

至於投資老手,也會在行情詭譎、情勢不明的時候,先利用長天期權證「試單」。行情在轉折點或重大消息衝擊時,就連投資老手也很難做出判斷。因為試單的金額不大、長天期權證的槓桿程度不高、時間價值損耗小,即使有虧損對於整體資金實力不會有很大的影響;但若是試單的部位有獲利,或是行情趨勢更明朗,就可以再投入新的資金,搭配短天期的權證進場,擴大獲利空間。就像是在作戰時,先派出先鋒部隊(小金額、長天期權證),試探敵人虛實,若先鋒傳出捷報,就再增加不同兵種的兵力,進一步擴大戰果,取得最後勝利。

最後,權證醫生建議剛進到市場的權證新手,請謹記選擇權證的天期要「先長再短」。因為在投資戰場上,最重要的是先懂得怎麼生存下來,所以要用長天期的權證入門。長天期權證也提供了不錯的槓桿程度,用長天期權證還可以保護自己的資金不會一下子因盤整就重大虧損。當您投資順手後,就可以學習權證老手,先用長天期權證試單,看對方向或抓對了時機點,再用已經賺到的錢,使用短天期權證擴大戰果。歡迎所有的權證新手、老手,報名參加11月權證醫生與<萬寶週刊>合辦的北中南權證投資講座,屆時權證醫生也將分享更多的權證操作心法與紀律,幫您提升操作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