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怎麼跟著股票漲跌

  • 2012/10/16

急診室內傳來震耳欲聾的驚呼聲,原來美國職棒正緊鑼密鼓地進入了季後賽,今晚正好是洋基跟金鶯的季後賽Game3,一個代打的老將Ibanez,不僅在九局下擊出追平分的全壘打,讓洋基死裡逃生的進入延長賽,更在延長賽僵局中再度大棒一揮結束了比賽,豬羊變色的劇情簡直不輸好萊塢的電影情節....

得瑞:“今天不枉我拋下女朋友守在電視機前,這場比賽真的是值回票價”

權證醫生:“正所謂球是圓的,就算是最後一秒定勝負都嫌太早”

得瑞:“老大你這句話真的直說到我的心坎裡去啦,哈哈”

權證醫生:“我們押的運彩都槓龜了,你釋懷的還真快啊,不簡單!”

得瑞:“上上星期聽你的話,買了宏達電的認售權證,在財報公布前作一下現股部位的避險,果真跟今天的球賽一樣,上演了小兵立大功的驚奇”

權證醫生:“你這小子好樣的,又讓你偷學了一招”

得瑞:“唉喲,這次雖然是有驚無險,但是權證的跳動到底是怎麼跟著標的來變化的,我到現在還是莫宰羊咧”

權證醫生:“看來你還不大清楚什麼是Delta哦”

Delta 就是權證到期時變成股票的”機率

在權證醫生唸書的時候,第一次聽老師從微積分來解釋Delta這個權證風險參數的意思,“Delta就是標的股價在微小變動的情形下,權證價格的變化”,依稀記得同學們的臉上,彷彿回到嬰兒般的無知表情,就知道如果從課本上來學權證理論,大概有八成的人都要打退堂鼓了。

後來權證醫生在不斷鑽研權證的應用之下,對Delta有了更實際的領悟,簡單來說,Delta就是權證到期時變成股票的機率。大家都了解權證的基本原理,以認購權證為例,到期的時候一翻兩瞪眼,標的股價大於履約價,就換成1張現股;相反的,到期的股價如果是小於履約價,那就什麼都沒有了,但是在認購權證還未到期之前,就像比賽還沒有結束一樣,能預測的結果都只是其機率的大小而已。

舉個簡單的例子(如圖一所示),認購權證未到期前,如果現在股價剛好等於履約價,很直覺地未來認購權證會變成股票的機率就是一半一半,所以此時的Delta大約就會等於50%,如果是價內的話(股價>履約價)或是價外(股價<履約價)的時候,Delta就會大於50%或小於50%

Delta 也是約當幾張現股

醫生,我大概了解你的意思,不過這個機率和交易有什麼關係啊“

“OK,我們來換句話說,你就會明白其中的奧妙之處!”

上一段我們說到,“Delta就是以現在條件來看,權證到期時,履約成股票的機率”,其實換個說法,“Delta就是一張權證約當幾張現股的意思”。以認購權證來說,在股價等於履約價的時候,Delta算出來約當等於0.5,我們說是“這口認購權證到期時變成股票的機率大約是五成”,從交易的角度來解讀可以說成“目前一口認購權證大概約當是0.5張的股票”,所以說買了十張認購權證就好比有了五張股票一樣,言致於此,相信讀者都能了解標的現股和權證之間的換算關係,其實就是Delta

Delta更是股價變動的權證價格反應金額

Delta除了上述兩個意義外,更是代表股價變動時,權證可能變動的金額。以認購權證來說,若Delta為0.6,就是代表股價漲跌1元,權證會跟著漲跌0.6元。在各大券商的權證網站上,你都可以看到這個欄位,在購買權證前,可得好好做選擇,Delta大者,表示權證價格會很敏感的反應股價波動,若Delta較小,除非股價大跳動,否則這種Delta小的權證要漲很難。!

看對加碼,看錯減碼

經過一番解釋,急診室內晃然大悟的聲音開始此起彼落,聽的權證醫生龍心大悅,決定再分享眉角中的眉角,權證最具威力的殺手鐧,“看對方向自動加碼,看錯方向自動減碼”。以一口三個月後到期的價平認購權證來看,目前的Delta約當是0.5,標的股票漲了15%之後Delta變成了0.8,再漲到30%之後就變成了0.9,剛提到了Delta就是約當標的的張數,假設價平時持有十張權證而約當五張現股,卻因為看對標的上漲,持有約當股票的張數居然越來越多了(五張=>八張=>九張),不禁要請出傑克來大喊一聲,“這未免也太神奇了吧”

一般散戶朋友最常犯的錯就是,買了股票看錯不捨減碼,以致虧損可能會持續擴大下去,而上述的認購權證卻在你看錯的時候,反應出未來到期時能換成標的機率下降,而Delta自動變小,由表一中可知,本來擁有十張權證約當五張現貨,在跌了15%之後大概只剩約當2張現股,而跌幅近三成的同時,其實從Delta幾乎等於0來看,已經算的上是空手了,標的再跌到十八層地獄去也不干老子的事了。

正確的事總是違反人性,透過對Delta特性的解析,權證可以幫助大家抽離看錯時的心魔,減碼虧損的部位;在看對方向的時候,又能快速的增加部位,擴大戰果,能攻能守,得到諾貝爾獎真是實致名歸。

或許我們一輩子都無法像洋基棒球隊老將Ibanez有這麼驚人的表現,但了解權證的理論脈動,輔以正確的規劃及策略,想必在交易上也能常常利用權證這小兵的神來一筆,替您的績效建立莫大的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