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權證籌碼與價格一同失控

  • 2012/08/21
麗雯:我是你每期萬寶週刊的忠實讀者,從您每期週刊內容,學到很多有關權證的知識,也引起我很大的興趣讓我想去深入了解權證投資的方法。之前有位朋友叫我買進某檔權證,因為他說某位大師提供的權證明牌超準,當股票上漲,權證會漲停,即使股票下跌,此檔認購權證還是續漲!真是好賺又神奇,但跟我所了解的權證卻無法對應,實在看不懂!

權證醫生:據我觀察此檔權證已經快到期,且是深價外40%以上,此權證的合理價值是非常低的,股價走勢跟權證價格呈現不合理反應,最大的問題可能是此券商手上已無這檔權證的庫存,當籌碼集中在少數投資人手中,在券商沒有庫存無法以維持權證合理報價時,手上握有大量權證籌碼投資人,任意將價格掛高賣出,這樣對後續再買的投資人來說非常危險,容易買到貴的不合理權證,當快到到期時,還是會反應到真實的價格附近,到那個時候,權證價格下跌的速度會讓你頭皮發麻,以為見鬼了。

麗雯:原來如此,差點就因為貪心被騙
……….

權證醫生:即使你的投顧老師推薦權證,自己也要會判斷權證價格是否合理,才能在股價波動時,藉由權證合理的價格反應,充份理解這項工具的特性。至於短期間保證穩賺甚至大賺的話術,聽聽就好!


每檔權證的發行券商都有造市的責任與義務,一方面藉由買賣量的提供,讓權證投資人進出容易,另一方面也是經由造市報價,讓權證價格與股價維繫合理的波動關係。本週專欄將提出以下幾點,希望投資人在券商正常報價時才進行權證的投資,對自己使用權證上會更有收穫。

 

1. 先觀察市場上委買賣量,是不是券商掛的單

一般券商為了維護權證的良好的造市品質及流通性,會將權證委買及委賣的掛單張數在3位數以上且委買價及委賣價的價差不會超過10個跳動單位,若是委買委賣掛單張數零零散散且委買委賣價差差了10個單位以上,很明顯就不是券商掛的單。另外,當權證委買隱波出現異常,權證價格對於標的股價反應誇張,很有可能這檔權證籌碼已落入少數投資人手上,用炒作股票的方式,將權證價格推到不合理的水準,以吸引不明究理的人接手,造成最後的接手人重大損失。所以投資人要進場買進前,還是要先用各券商的權證下單平台所提供的訊息,以委買波動度審慎評估價格的合理性,若是某檔權證價格特別貴,那是不是有問題呢?

2. 再查詢券商庫存

券商發行權證,都採固定張數發行,庫存代表發行券商手上持有的權證數量,也就是代表券商用來掛委買及委賣張數的造市籌碼,一但權證銷售狀況良好,券商不斷的賣出,投資人沒有賣回,此權證的庫存張數就會減少,如果被有心人士大量買進,吃下券商全部籌碼,代表特定投資人控制此權證的能力增加,券商因為沒有籌碼可以按股票合理價造市,就造成權證價格容易被炒作上去,就會產生權證價格的特異走勢。許多券商的權證網站都有「流通在外張數」(香港稱為「街貨量」)這項數字,當數字接近發行數量時,代表券商庫存所剩無幾,恐無法維持良好的造市品質與合理的權證價格反應。有些權證價格就是因為券商無庫存造市,無法維繫權證的合理價,在市場特定炒作下,如果投資人不知道,誤買此權證,就像買到被炒作沒有基本面的投機股,當股價已經遠高於合理價格,那就看誰是最後一支老鼠。

3.流通在外比例越高,權證價格容易偏離合理價

大家在買賣股票都會注意,三大法人的股票籌碼動向或融資餘額,到底籌碼是在主力還是在散戶,但買賣權證的客戶似乎很少注意到權證籌碼問題,也不知道此權證券商到底賣出多少,所以在此提醒投資人某些券商的權證搜尋,基本資料內有流通在外比例的計算,

(流通在外比例=權證流通在外張數/發行單位數)如果流通在外比例越高,代表券商持有權證的張數越少,一但流通在外比例>90%,券商維繫權證合理價格的能力也會降低,造市委賣張數會減少,如果全數賣出,券商將無庫存掛委賣張數,此時掛單價格就有可能出現投資人的賣單,想掛高賣出的獲利單,如果投資人沒注意就可能買到高於合理價的權證,屆時要找發行券商理論也難了,最後投資人只能自認倒楣。

在了解權證庫存對投資人權益的影響後,權證醫生建議各位,當委買委賣價差大,或委買委賣張數少,權證價格走勢跟標的股不符時,尤其是權證隱波特別高,這些奇形怪狀的權證買賣現象,投資人少碰為妙。當有心人或相關理財課程,用快賺、暴賺、容易賺、輕鬆獲利等話術吸引你的目光與注意時,事實的真相可能不符你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