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牛證不見了

  • 2012/07/31
太:醫生啊~我很認真地讀過你寫的「權證,這樣賺就對了」,書裡面有提到,權證在到期日後會消失不見,不能再買賣了。但是我最近買了一檔權證,明明到期日還有四個多月,結果今天不但不能交易了,而且還不見了!!天啊!我買了好幾百張吔,要跟誰要回我消失的權證啊~(啜泣)

權證醫生:錢太太,您先別難過,方便告訴我,妳買的是哪一檔權證呢?

權證醫生:我看看~這是一檔牛證,因為宏達電最近跌得很重,觸到了牛證的下限價格,就自動到期了。不過,
太太您放心,牛證提早到期,是幫您自動停損,還是會有剩餘價值的,券商不但會主動現金結算,把您該拿到的錢,匯到您的銀行帳戶裡,不會全部賠光光的!

牛證,顧名思義,是可以在牛市時使用的權證,是作多的工具之一。您知道嗎?在香港,牛熊證佔股票市場成交比重動輒達到15%以上,交易熱絡程度可見一般!台灣牛熊證從20117月開放至今,才剛滿周歲,許多投資人對牛熊證還是一知半解,今天期權醫生就來跟投資人談談牛熊證這個新工具,本週我們先從做多的牛證談起。

牛證很像是深價內認購權證

牛證跟一般認購權證一樣,都是由券商發行、在市場上掛牌交易、交易成本低、單價低(買進門檻低),也都有履約價格、到期日、執行比率等條件,但比較特別的是,牛證的履約價格會設定的比較低,所以牛證會一直處於深價內的情形(標的股價遠高於履約價格)。所以就像深價內的認購權證一樣,牛證與標的股價的連動程度極高,標的股價上漲,牛證價值就會跟著上漲,標的股價下跌,牛證價值也會跟著下跌,與標的股票連動程度一致。

牛證價格計算簡單

很多人問期權醫生,市場上已經有權證這個工具,為什麼要多開放「牛證」這個新商品出來呢?其實最大的原因就是,認購權證因為價外程度、隱含波動度不同,權證價格對標的股價的反應不一,投資人常常搞得一頭霧水,弄不清楚權證價格到底會漲跌多少。牛證與一般權證最不同的是,它沒有讓人望而生畏的「隱含波動度」,和一長串很不平易近人的選擇權評價公式。牛證的價格就是:價內價值再加上財務費用(詳圖一)。財務費用就像是預付利息,你買進天期180天的牛證,就要先「預付」180天的財務費用,投資人按日支付利息,然後隨著時間一天天的經過,財務費用就會按照發行時訂的財務費用利率,從牛證價格內按日扣除固定金額,如果股價不動,牛證價值將反應此部份而會逐日減少,扣到你賣出牛證那天為止,藉由賣回給券商,取回所剩預付的財務費用。

牛證雖然跟權證一樣,具有很多特點,但期權醫生也必須要提醒投資人,買賣牛證除了看錯方向時的價差損失、支付財務費用的成本之外,還要特別注意「提前到期」的風險。

牛證有自動停損的提前到期機制

權證除了因為到期會消失不見之外,如果你買的是牛證(有下限價格),只要某一天標的股票收盤價小於下限價格,這檔牛證就會自動提早到期,投資人會損失掉他在買進時預繳的財務費用,這部分的錢,提早到期時是不會退回給投資人的。但是,也就是因為有提前到期這個機制,牛證會一直保持「價內」,所以投資人在自動現金結算後,依然能拿回牛證所剩的價內價值,而不會讓投資人血本無歸。就像融資買股票,雖然看錯方向,只要虧損金額不高於融資保證金,投資人停損後還是可以拿回部分價金。(詳見圖二)

我們回到文章一開始的問題,太太買進這檔一路發牛證(履約價格267.84執行比率0.044,下限價295.67元,後來宏達電走勢不如預期,)713股價收在288元,已經低於下限價格295.67元,因此713就會變成該檔牛證的最後交易日(T),券商會以次一營業日(T+1)標的證券所有成交價的簡單算術平均,計算價內履約價值後,自動現金結算給投資人。所以太太並不需要擔心,牛證雖然不見了,但因為是價內到期,還是可以拿回部分的投資價金,不會全部賠光光。以這檔權證為例,次一日宏達電的股價還小幅反彈,所以到期結算時每股價內價值仍有】,會在扣掉手續費及交易稅後,於,用圖二公式4= (292.35-267.84)*0.04元【1.07844719(T+4)自動轉入太太的銀行帳戶。(詳見圖三)

牛證挑選秘訣:挑財務費用利率低、剩餘天期較短、標的股價離下限價格較遠

買牛證若看錯方向,會有提前到期且損失所有財務費用的風險,所以投資人在挑選牛證時,除了基本的造市要好之外,標的股價最好離下限價格仍有一段距離(較不易觸及)的牛證。若是買進牛證後,股價跌跌不休、已接近下限價格,即使仍看好標的股價會再反彈,奉勸各位切勿再逢低攤平,反而要當機立斷,將這檔牛證先停損出場,另找一檔合適的牛證另起爐灶,方為上策。

瞭解牛證特性後,期權醫生建議各位,未來看好某檔股票時,除了買認購權證,不妨搜尋一下是否有合適條件的牛證,因為它可以提供比融資買股票更高的槓桿、更便宜的交易成本、比認購權證更透明的價格,是看多操作的另一個選擇工具。但是,大家千萬要把「觸及下限價格」的風險,牢牢地記在心裡,慎選適合條件的牛證,否則進場後不久牛證就提早到期,雖然有類似自動停損的效果,但畢竟只能拿回價內價值,那些「預繳」的財務費用,可是一毛錢都拿不回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