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你權證市場的好朋友?

  • 2014/05/23

我喜歡逛傳統市場,每當碰到有攤位門庭若市,擠的水洩不通時,總會駐足觀察,不是湊湊熱鬧,而是學習老闆的熱情,學習老闆對於自家的好產品如何讓顧客用的更好的細心,他關心的不僅是產品能否銷售,更在乎顧客能否把產品用好,因為當顧客正確使用產品後,得到助益,大家就會用完後持續購買,產品就會愈賣愈好,同時更多人受益。現代農夫不僅要會種好菜,更要教大家怎麼辨別好菜,怎麼吃,這樣顧客才會愈來愈多!

回到權證的主題,每次在演講場合,大家必問我一個問題,「這麼多權證發行商,要選那些家?」目前上市與上櫃權證約有15000檔左右,發行券商也在20家上下,茫茫權海,到底誰是權友的好幫手?畢竟權證是一個相對股票複雜的金融工具,如果沒有好幫手來協助,那投資權證的這條路必定更為坎坷!券商不僅是生產權證的人,更應該協助權友把權證用好,讓權友知道何時該用與不該用權證,知道怎麼用才比較容易提高獲利機會,讓更多權友賺到錢,對市場發展將更有幫助。

怎樣的券商才算是權友的好幫手呢?

  1. 不輕易更動權證的隱波

    很多人在買權證時,都會先看內外盤的價差比,這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隱波的品質,隱波是決定權證價格非常重要的參數,有了固定的隱波,你才會知道股價到哪裡,權證價格就應該到哪裡!如果隱波會隨意調整(不管是盤中或盤後),權友怎麼會知道權證價格該有的軌跡?如果隱波會調整,有沒有一個方法可讓權友放心呢?簡單來說,當一個複雜的產品,生產者若是隨意更動配方,消費者怎敢放心購買!

  2. 提供優質的內容服務(網站、課程、專線)

    優質券商在自家權證上市開始交易後,不管流通在外有多少張,都願意透過部落格或社群網站,不斷提供相關新知與注意事項給權友,同時讓權友反應意見,讓權友增長相關知識。此外,提供優質網站,協助權友篩選合適的權證,忠實呈現該檔權證的內容與風險,讓大家在使用權證時,更能駕輕就熟。

    優質的發行券商也會定期的舉辦課程,能面對面溝通,這是服務業最好的服務機會,第一手了解權友的需求,亦能從權友的反應,即時知道自己還有哪些要改進的地方,這樣的機會對雙方的成長都很有幫助,愈用心辦,權友愈能感受的到!相關的課程與活動資訊,權友都能從優質券商的網站上得知。

    除了專屬網站與課程外,最即時的協助,莫過於設置專線,我想,每一個權友打電話到券商反應意見,大部份都是跟自己權益有關,很想急於了解或解決,如果在找的對的人回應前,還要總機轉來轉去,還要聽一堆沒有感情的罐頭聲音,心裡一定不太舒坦,請券商將心比心,就會了解專線服務的重要了。設置專線的成本很低,但讓權友能最快得到回應,不用心急如焚時還要等電話轉接,這不是很好嗎?提供專線,把服務做的更到位吧!
     

    法國有句諺語是這麼說的:「朋友如甜瓜,百試始得一。」發行的券商這麼多家,每家的服務內容不同,要爭取權友的心,比的是誰的服務是否到位,請權友務必多方比較,愈能幫助權友者,愈能立足於市場。別以為券商一定都站在權友的對立面,如果權友因為券商的服務不夠好而離開市場,受傷的還是券商。

    讀者日後對這個專欄內容有所建議或有疑問想提問,歡迎到權證醫生的臉書反應;想參加權證醫生的活動,也可到權證醫生臉書上報名。權海茫茫,想進步,真的需要透過專業的人幫你!